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万抢90平学区房 女子买法拍房竟买到凶宅

    法拍房就是被法院查封拍卖的房子,由于法拍房比市场价便宜20%左右,所以非常诱人,但是法拍房靠谱吗?近日,萧山一位女士百万花抢90平学区房竟然死过人,而这个房子是通过阿里司法拍卖网站拍下来的。

    法拍房
    法拍房

    最近几年,司法拍卖房进入不少购房者选择的范围内。但若是买房前不了解清楚,这好事也可能落一个不欢而散的结果。这不,家住萧山的毛女士就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通过司法拍卖网站,以108.1万元的价格拿下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学区房,可把毛女士高兴坏了。可成交后才两天,她突然发现事情并不如她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毛女士是名普通的工薪阶层,如今商品房高昂的价格让夫妻俩望而却步。碰巧毛女士的朋友告诉她,现在有一种司法拍卖房,比一般的商品房便宜很多。

    毛女士一听就心动了。她登上了阿里司法拍卖网站,发现杭州市桐庐县一处房产甚是满意,90平方米的大小,两室一厅,还是一个学区房,旁边有医院、超市,配套很成熟,起拍价却只有35万元。

    今年5月11日,毛女士看中的房子拍卖,短短一天内房子价格竟从35万元涨到了一百多万元。最后,毛女士以108.1万元的拍卖价格成交。毛女士诚意很足,一般司法拍卖后一个星期内交足房款就行了,但毛女士在拍卖后两天内就交齐了尾款。

    不过事情却突然出现了反转。桐庐法院正准备带着毛女士去办理转户手续的时候,毛女士却突然悔拍了,要求撤销拍卖。

    短短两天内就悔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毛女士表示拍得该房屋是给公婆居住生活的。两位老人一去,听邻居说房子里面死过人,认为此住宅不太吉利,两老人不愿居住。”经手此案的桐庐县人民法院赖小强法官说。

    学区房
    学区房

    毛女士的疑问是:为什么竞拍公告里面没写房里死过人?而且拍卖方也没告知过。赖法官很无奈:“户主自然死亡,这个不属于法院需要披露的内容呀!”最后,法院裁定驳回了毛女士的异议。

    毛女士虽然接受结果,但她的态度也很坚决——无论结果如何,这样的房子她是不会再要了。申请被驳回了,那宁可悔拍!最终,毛女士5万元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购买法拍房要注意什么问题?一、房屋原业主的身份背景

    被抵押或者没收房屋的,大多是因为债务人无法履行到期债务,导致被债权人起诉、查封抵押房产,最终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很多一部分是由于投资失败,资金链断链或者沾染高利贷跑路的,如果是普通做买卖失败,人品尚可还行,如果遇到流氓房主,可能会返回来闹事、找麻烦,就后患无穷了。

    二、实地看房,租赁及被占有的房子要当心

    法拍房想看房可没那么方便,不去实地考察看房,很可能遇到存在建筑瑕疵的房产,而法院对房子的瑕疵是不担责的。去看看,也能了解到这个买卖的房子是不是存在对外出租了或者是被占有的情况。

    在法律上买卖不破租赁,也就是说这个房子买卖是不影响租赁合约的,如果原房主租给了别人居住或者做生意,你是没有权利赶走租房的人的,只能等合约到期或者赔付对方违约金才可以。如果遇上那种租给品牌店铺和酒店式公寓之类长期租户,那交接、腾退处理起来都很复杂,成本也特别高。

    三、房产的属性要查清

    不管购买什么类型的房屋都要查清房产的属性,法拍房也例外。房产的属性主要包括土地的出让性质、使用年限、有没有办理过不动产证、税费缴纳有没有拖欠等。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法院拍卖财产时报出的拍卖价,通常只是“裸价”,参拍者如果举牌竞得,除了要一次性全额向法院支付销售款外,还要承担一些隐性费用,比如被拍卖房子的名下还有拖欠的物业费、水电费等,也需竞拍人一并承担的。

    四、明确过户流程

    如果以上四点都没有问题,并最终通过司法拍卖成功买到了房子,购房者就要尽快办理过户手续了,那法院拍卖的房子怎么过户?

    1、购房者首先要确认法院是否解除了该房产的查封。

    2、准备好相关材料,用书面方式寄给有关部门。

    3、如果是当事人自愿履行判决或裁定的,由当事人共同到登记机关办理过户登记;当事人一方不愿履行判决、裁定义务的,由银行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登记机关根据法院的强制过户的判决或裁定、协助执行通知书办理过户;可让法院出面协调建设局和国体资源局的关系,依法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取得房产证。

    很多人以为购买法拍房的风险太大,很可能还不能贷款,就不愿意购买,其实有些银行也是可以对法拍房发放贷款的,要看银行的规定,但是但利率可能比一般按揭贷款高一些。

    小编还要提醒各位准备拍法拍房的购房者,在拍到法拍房之后,要在规定时间内付款,如果超过期限,不仅买不成房子,还亏了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