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转税最新进展 到手工资大幅减少企业成本增加(2)

    当下,国内确实有不少企业不以职工实际工资缴纳社保费,而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给职工缴费。甚至有些企业老板为了降低成本,想方设法逃避交纳,使得员工各项保障没能得到充分保护。而由税务部门接收之后,税务部门的征管能力要远高于社保局,对不合规定的交纳情况会进行全面、严格的监督。

    “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给员工缴纳社保,甚至部分员工不缴纳社保,早已是十分普遍的行为,存在不合规操作的现象比例基本超过7成,但新方案实施后,之前的‘空子’不好钻了。”采访中,不少企业谈及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对自身影响时颇为谨慎。

    河南地区一上市公司高管刘杰(化名)告诉记者,近期已多次接到机构投资人电话问询改革影响,企业也已组织专人核算相关成本提升幅度,虽尚无明确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改革后企业人力成本必然大幅提升。

    他表示,虽然此前河南地区的社保也是交到当地地税,但税务部门只是替社保局代收社保费,由于两个部门信息共享不便,因此未能详细将社保信息和交个税的工资进行比对,多数企业就可以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纳社保,即使是财务管理相对规范的上市公司,也多存在这一问题。而且,上市公司作为地方纳税大户,都或多或少会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此前地方政府更关心企业纳税总额,对社保缴纳额度情况并未有过多关注。

    “此次改革对于制造业企业影响将最明显。由于劳动力密集,人员构成和各自需求复杂,此前没有按照实际工资核算社保,甚至不缴纳社保的人群比例会更大。”刘杰表示,企业缴纳社保时,往往也会参考员工的需求。

    刘杰告诉记者,公司基层生产员工多来自农村,在当地都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仅需个人缴纳几百元,就也可享受医疗保障,因此这些员工很多强烈要求不缴纳社保,企业也不得不尊重个人意愿。操作方面,这些员工此前都走第三方劳务派遣方式,但这种人数比例也有限制,不能大面积使用。新方案实施后,这些不愿意缴纳社保的员工,也必须被纳入缴费体系内,等于变相强制养老了。

    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后,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几何?

    “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测算,改革后企业人力成本增加会达到10%。但因为公司成本结构里,本来人员工资占比就比较低,社保成本提升后,总的成本增加并不明显。”牧原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成本中主要是原料成本,人力成本本身占比不到5%,社保需要多缴的又只是一个增加值,因此在总成本中增加不足1%。平时生产经营过程中,其他因素的波动往往都能超过这个增加比例,所以这部分成本增加对企业影响并不大。

    他认为,社保成本提升,对于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生产企业压力更大。养殖行业虽属劳动密集型行业,但要考虑成本结构因素。如果人工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达到百分之十几甚至二十,那有可能受影响就比较大。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