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转税最新进展 到手工资大幅减少企业成本增加(3)

    除企业成本结构影响外,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所受影响也不尽相同。

    “上月末郑州税务部门就已开始着手将过去企业采用的金三系统,变更为自然人管理系统。过去金三系统对于申报工资数据记录不是特别准确,而新系统上线后,要求企业每个人都必须按照实际工资录入,这或也是为后续依规缴纳社保做铺垫。”郑州一小型工程设备企业财务负责尚捷(化名)称,中小企业往往人员流动性更大,此前对于社保缴纳的规范性欠缺,对比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型上市公司,本次改革对于中小企业的冲击会更加明显。

    她表示,由于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强,而办理社保手续繁杂,公司常常一个员工刚办好社保不久就面临离职。此外,虽然社保按规定是可以跨省联网,但实际办理过程中也十分麻烦,有一些需要经常变化工作地的员工入职时就要求不办理社保,而是回户口所在地自行缴纳。

    以她所在企业为例,公司员工总数有60多人,但目前实际仅为20多人办理了社保,且均是按照最低缴费基数进行核算。而如果60多人在改革后都需按实际工资缴纳社保费用,对于企业将是沉重负担。

    记者算了笔账,2018~2019年郑州市企业职工按2017年1月至12月月平均应发工资作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低于2017年度郑州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即3524.3元)的,按3524.3元/月确认基数;高于2017年度郑州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即17621.5元)的,按17621.5元/月确认基数。

    按照规定的2018~2019年郑州市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比例,养老保险公司缴19%,个人缴8%;失业保险公司缴0.7%,个人缴0.3%;工伤保险公司缴根据行业,个人不缴;生育保险公司缴1%,个人不缴;医疗保险公司缴8%,个人缴2%。

    以工伤保险企业缴纳1%算,一个月收入6000元的员工,此前公司按最低缴纳技术,每月需为其缴纳的社保费用为1046元,而按照实际工资,每月则需缴纳1782元,多出736元。而对于此前没有缴纳社保费用的员工而言,企业每月将多支出1782元。这样算来,这个60多人员工的企业,每月在社保费用方面就需交先前多支出近10万元。

    在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高级合伙人周洪涛看来,改革后企业成本增加是必然,且对于很多企业成本增长幅度要超过10%。

    “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这方面缴费相对规范,因为每年医保部门还会对这些单位有稽查,监督是否按照实际工资缴纳社保,不合规会有处罚,但民营企业以往默认是放开了,且每年社保缴纳的最低基数本身就不低,企业负担较重。”

    周洪涛表示,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愿意上市,就是因为社保问题。因为上市企业的相关规范要求,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就面临大额的社保补缴。对于人员少、利润率高的高科技公司而言影响不大,但对于向建筑、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就是难以承受之重。

    周洪涛称,国家一直说降低税负,但企业感受是税收增长率连年提高的原因,就是因为国家加大了稽查力度。因此企业不可存侥幸心理,需依照规定缴纳。会计单位接触最多的就是企业,能看到一些企业如果按照新规就要面临经营不下去的局面,没有利润可赚,只能无法为继或者另辟蹊径。社保征管体制改革的消息去年就已传出,一些企业已经提早核实准备,税局也会做出相应提醒。对于企业来说,目前财务核算上已经需开始调整。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