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转税最新进展 到手工资大幅减少企业成本增加

    近期,市场对于社保征收划归税务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日渐关注。关于社保转税最新进展目前情况如何呢?政府计划将社保缴费由之前的社保部门和税务部门“双重征缴”改为税务部门征缴,主要是考虑到税务部门征缴效率的提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和居民社保幅度,但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社保转税
    社保转税

    2019年1月1日起,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目前税务总局、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五部门正在联合推动征管职责划转工作。

    记者注意到,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后,社保费率是否会下降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接近税务总局人士告诉记者,改革之后,对于依法缴费的企业来讲,费负会逐步合理下降。

    “社保转税”的制度安排引发各界强烈反响。9月6日,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

    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后,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几何?对上市公司的冲击有多大?企业社保缴纳压力加大后有何应对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多家上市公司以及中小企业有关负责人,以求多角度看看此次改革进程中将会激起怎样的涟漪。

    “养儿防老,积谷防饥”

    进入现代社会,缴纳社保便是“养儿”。根据国家安排,从2019年1月1日起,社保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一石激起千层浪”,上述“社保转税”的制度安排引发各界强烈反响。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基调是,可适当降低社保费率,总体不增加企业负担。

    社保
    社保

    记者经过多方调查获知,围绕社保转税展开的博弈日趋激烈,目前业界尚未形成统一共识。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社保转税”已进入倒计时。

    强制养老

    “明年新个税法实施后最显著的影响,就是统管各项相关数据的税务部门接手社保费用征收,企业将失去在两部门给职工申报不同工资标准的‘操作空间’,无法再钻漏洞了。”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称,这个漏洞存在于社保缴纳核算机制间。

    据政策规定,企业参保职工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本人上年度个人实际工资总额为基准,若高于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则最高缴费基数按不超过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0%确定上限。若低于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则最低缴费基数按不低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确定下限。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