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转税最新进展 费率已从17%逐步降低到了13%

    日前,官方发布2018社保政策最新规定,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意味着社保费征管工作将更加严格。目前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五部门正在联合推动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据社保转税最新进展,社保费率已从17%逐步降低到了13%。下面,来了解一下详细信息。

    社保转税
    社保转税

    社保转税最新进展

    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后,社保费率是否会下降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接近税务总局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改革之后,对于依法缴费的企业来讲,负担会逐步合理下降。因“社保转税”后,征收效率会提高,把以前没征到位的费用征上来,才能为整体降低费率争取更大空间,广东省江门市就是现成的例子,“社保转税”后其费率已从17%逐步降低到了13%。

    社保转税的原因和作用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整个社会的养老压力是很大的。同时,我国各省的养老金差异很大,问题很多。

    社会保障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尤其是在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大趋势下,统一征收主体、提高征收效率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各地人口结构不一样,各地抚养比差异较大。抚养比最高的广东是1比9.2,即1个老人由9.2个人来供养,最低的黑龙江是1比1.3。

    从全国来看,我国养老金整体仍处于平稳发展之中,总体结余规模在累年递增,2017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结余近4400亿元,累计结余达到4.14万亿元,可支付月数为17.4个月。由此可见,解决各地养老金均衡问题,全国统筹已是势在必行。

    如何提高统筹之后的征收效率,实际上很多地方已有探索。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24个省区市税务部门不同程度参与了社保费征收,征收额已占到全国社保费总收入的43.3%。

    2017年,国务院委托中国社科院成立专家组,对我国社保费征缴体制进行综合评估。专家组的主要结论是: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能实施税费协同管理,具有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执法更规范的专业优势。

    总而言之,从社保转税最新进展可以看出,我国养老保险费率普遍下调,以广东省江门市为例,费率已从17%逐步降低到了13%,可见,中国政府很重视解决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