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整治加码 30家车企被工信部“点名”(2)

    资料显示,广汽本田和华晨汽车也早有新能源生产销售计划。2017年3月广汽本田对外公布四大战略,提及将加速新能源产品的导入。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的纯电动概念车“理念EVConcept”首次亮相。据了解,广汽本田近日推出了第十代雅阁锐·混动,但油电混合暂时不在国内政策所列出的新能源汽车类型中。

    广汽本田表示,公司的新能源产品计划不会受到此次通知的影响,被公示企业需要在新能源汽车投产之前给工信部审查。“广汽本田有一款新能源汽车已经完成了准入审查,第二款新能源产品也将于9月完成审查。”

    而华晨汽车早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发布了中华H230纯电动车、中华V3纯电动版。2016年,华晨汽车曾表示,计划在2017年及2018年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型及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将在2018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万辆的目标。记者联系了华晨汽车,然而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工信部此次整治新能源汽车拟取消部分生产企业的生产资质,主要是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散乱有关。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7年国家对新能源产品的标准升级,有部分目录作废,有些车企暂时无法生产新车型,可能会规划在下一年生产,目前存在空档期。另外,不排除有部分企业因资金不足等,日后不会再进行生产。

    另外,崔东树认为,此次通知对企业来说基本没有影响。

    “红色警示”督促市场规范

    除了此次通知以外,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在近日也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动态管理。

    经统计,2017年7月目录(第11批)发布后,截至2018年8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272款,拟从目录撤销。据了解,当中亦涉及重庆五洲龙的5款车型。

    2018年4月,工信部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示了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名单。经统计,2017年1月1日以前列入目录后截至2018年3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1882款,拟从目录撤销。随后在5月17日,工信部再次发布公示拟将319款车型从目录撤销。

    近年来,工信部按照新补贴政策中的技术指标,对已列入前期目录的车型进行了审查和筛选。按照旧政策标准发布的2017年第1~12批及2018年第1~4批《推荐车型目录》被废止,而上述16批目录涉及的3716个车型只有1977个车型进入新目录,有1739个车型被淘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