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新个税起征点应该怎么算?

    2018年10月,在我国建国69周年之际,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个税税率也将会落地实施。根据新个税法,未来我国个税起征点提至5千元,虽然消息已经公布多时,但依旧有很多职工朋友不太了解。那么在新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下,我们的工资应该怎么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至5千元

    根据新版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以及专项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新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按月换算后计算缴纳税款,并不再扣除附加减除费用。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

    简单来说可以总结为亮点:一是人所得税起征点由原每月35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了每月5000元;二是新的税率表,由于新的税率表拉大了中低收入的税率级距,意味着同样一笔收入按原税率表适用更高税率的,现适用新税率表之后可能降低了税率。

    新个税起征点计算方法

    假设,某职工在2018年10月份税前工资12000元,需要缴纳各项社会保险金1100元,那么在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下,工资计算方法为: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应纳所得额=税前工资收入金额-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起征点(5000元)=12000-1100-5000=5900元;

    找税率及速算扣除数:参照上面的工资税率表不含税部分,超过3000元至12000元的部分,则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为210。

    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5900×10%-210=380元。

    总的来说,在新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广大职工的税收压力会得到大大减少,而对于5000元以下的中低收入人群来说,更是免去了征税的负担,这对民众而言,无疑是实实在在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