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尾号9999手机合约到2099年 借靓号变相收费

    很多人在去营业厅买卡的时候,都会给自己选一个“靓号”,比如连号较多的、6和8多的号码都是抢手货。只不过靓号的特定规则特别多,近日,有用户反映自己的尾号9999手机合约到2099年,而且运营商规定这期间不能更换套餐,每月最低消费需达到586元,让人质疑是变相的额外收费。

    手机号
    手机号

    普通的手机号码在营业厅的标准售价一般是55元左右,但是一个所谓的“靓号”却要卖几千几万,甚至是几十万,但只要一有靓码出仓,还有一大批人在抢号。这是为什么呢?很多普通的手机号码用户都很不理解。手机号码作为通讯的载体用来识别通讯终端的不同用户,但随着手机的普及,手机号码除了作为通讯本身而使用,还被赋予了更高的文化内涵。

    近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被指借“靓号”变相额外收费一事持续发酵。自9月24日媒体报道了手机尾号6789的移动用户张先生遭遇“靓号”降低资费被拒一事之后,截至9月27日晚,记者又接到消费者靓号资费问题投诉40起。

    多位消费者通过投诉平台反映,其使用的手机号被划定为靓号后,每月被设定了最低消费额度,且部分合约年限长达99年,甚至终身不得更换套餐。

    尾号“9999”机主套餐期至2099年,调侃“活不到那么久”

    半年前,山西太原的王强(化名)过户了一张尾号为9999的移动手机卡。

    王强告诉记者,这张卡从朋友手里过户来时,卡里还有一万多元话费,但移动要求还需预存话费3万元,且套餐资费升级为最低消费每月586元,才能办理过户。

    “当时想要这个号,最低消费根本用不完。”王强称,他此前曾拨打10086咨询改套餐事宜,但客服说套餐持续时间为3年,原打算满三年后去降低资费。

    在报道发出后,王强通过在移动网上营业厅查询,发现他的号码最低消费586元,业务失效时间为2099年12月31日,“根本活不到2099年那么久”。

    9月27日,太原市一位移动客服表示,“9999”尾号手机号码是吉祥号,“特别抢手,肯定是有一些限制的”。至于能否改套餐得去营业厅办理,号码不一样,活动也会不一样。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码号资源属于国家资源,国家管理机关并未将这些码号分等级出售给运营商,反而规定了“电信业务经营者取得码号使用权后,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运营商自定规则将国家的码号认定哪一个是靓号(吉祥号),哪一个是普通号,是在变相收取选号费,进而达到非法获利的目的。

    “吉祥号、钻石号、金号、银号,无论企业怎么划,那是企业行为,暂且不论对错。但是,企业不能拿划出来的这一部分号码,在消费者行使自主选择权时,设置额外条件,增加消费者的义务和负担,从法律上讲,这就是附加不合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