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400富豪榜 贝佐斯登顶全球第一富豪

    人们都说美国是有钱人的天堂,美国富豪也特别多,近日,一份美国400富豪榜数据发布了,而这次的世界首富竟变成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其资产目前已经达到1600亿美元,比尔盖茨则退居第二。

    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

    美国是世界上百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国家,但对于什么叫做百万富豪,定义并不完全一致。在美国,那些拥有可投资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人,通常被视为百万富豪。而从税务的角度,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也可以称之为百万富豪。年收入百万美元以上的人比拥有可投资资产100万美元以上的人更具有富人相,也可视为真正意义上百万富豪。

    美国富豪再次经历创纪录一年。1994年以来,榜首首次易主——杰夫·贝佐斯名列榜单第一。贝佐斯也是首位身家超过1000亿美元的上榜富豪。

    今年,上榜门槛再创新高,达到21亿美元,比去年高出1亿美元。上榜者的平均身家净值达到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上榜富豪身家总值达到2.9万亿美元,也创了记录。其中,有一半财富控制在美国最富有的45个人手中。

    一、杰夫·贝佐斯

    贝佐斯是全球首富。过去一年,贝佐斯的身家净值飞涨了785亿美元,创了纪录。亚马逊股票上涨104%,为贝佐斯的财富上涨带来了动力。2018年头6个月,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净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比去年上涨41%。

    贝佐斯
    贝佐斯

    股票一飞冲天,宇航公司BlueOrigin也在向平流层前进。贝佐斯在1年期间出售了价值约10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为这家宇航公司提供资金。该公司的使命是普及太空旅行,已于7月成功进行第9次试飞。

    另外,贝佐斯也履行承诺,宣布了慈善计划。9月,他宣布承诺提供20亿美元,用于两个项目。一个项目为现有非营利机构提供资金,供其帮助无家可归者家庭;另一个项目帮助低收入人士社区建立非营利幼儿园网络,采取蒙台梭利教学法(贝佐斯就曾在采用该方法的学校就读)。项目被取名为“贝佐斯第一天基金”(暂译名,英文为BezosDayOneFund)。要兑现20亿美元的承诺,需要大约100万股亚马逊的股票。

    二、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曾连续24年蝉联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榜首。今年,随着股市快速走高,另一位西雅图企业家的光辉盖过了盖茨。

    当然,没什么可难过的。43年前,盖茨与伙伴共同成立软件公司微软。现在,盖茨是微软董事会成员,依然拥有该公司1.3%的股份,价值112亿美元。盖茨的其他财富投资于各种股票、初创企业等。例如,盖茨在水处理及卫生服务企业Ecolab中持有近11%的股份。盖茨投资的初创企业MemphisMeats公司则利用鸡、鸭、牛细胞生产“干净肉类”。

    7月,盖茨透露,父亲被诊断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盖茨宣布,将携手另外3位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成员——伦纳德·劳德、查尔斯·施瓦布、达格玛·杜比——与阿尔茨海默药物发现基金会合作,向一个基金提供3,000万美元,加速该疾病的诊断。

    盖茨的多数时间则用于通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工作,解决世界面对的重大问题。盖茨已向该基金会捐款约358亿美元,多数以微软股份为形式。盖茨在全球为慈善人士呐喊助威。2015年,盖茨与排名第25位的雷伊·达里奥(RayDalio)及3名中国富豪一起,成立了国际公益学院。

    三、巴菲特

    沃伦·巴菲特是一位备受尊重的投资家。长期以来,他的投资一直规避科技类企业。

    现在,他已经改弦更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Geico、DairyQueen等60多家公司的股份。2016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购买苹果的股份。2018年早些时候,伯克希尔哈撒韦积累了苹果公司5%的股份后,成了这家科技公司第二大投资者。伯克希尔哈撒韦有1,030亿美元的现金,继续寻找着其他投资机会。8月,该公司购入印度数字支付平台Paytm的股份。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增长17%。因此,虽说巴菲特于7月捐资34亿美元,财富还是增长了103亿美元。

    巴菲特已经接近90岁,正在履行承诺,捐出财富的99%。他已经捐资超过350亿美元,其中很多捐给了好友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的基金会。

    四、马克·扎克伯格

    干预选举、假新闻和用户隐私问题令Facebook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陷入了日益公开化的争端。上述问题促使Facebook将公司安全团队规模加倍到了2万人。

    咨询机构剑桥分析本为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竞选服务。该机构不当收集有关Facebook用户的数据一事曝光后,扎克伯格于4月赴国会作证(Facebook有22亿用户,该机构至少不当收集了有关其中8,700万用户的数据)。扎克伯格说:“Facebook由我建立,由我管理,我对Facebook发生的事情负责。”

    Facebook的业务受到了打击:公司营收增长放缓,欧洲的月活跃访问者数量减少。过去一年,公司股价下滑4%,陈·扎克伯格慈善倡议机构(ChanZuckerbergInitiative)出售一些股份,扎克伯格的财富也下滑了100亿美元。

    五、拉里·埃里森

    拉里·埃里森的创业热情永远不会熄灭。今年,他成立一家健康公司,取名为Sensei。该公司的第一个项目是在夏威夷Lanai岛发展水培农业。埃里森于2012年购得该岛,据报道价格为3亿美元。

    埃里森被亲戚养大,曾为中情局建构数据库。1977年,他与同伴创建了甲骨文公司。2014年,埃里森离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之职,但依然是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技术官。

    2016年,埃里森承诺向南加州大学捐资2亿美元,建立转型医学研究所(暂译名,英文原名InstituteforTransformativeMedicine)。该机构专门从事癌症预防和治疗工作。过去10年,埃里森已经向自己的基金会捐款超过3.5亿美元。捐款多数用于遏制衰老影响的生物医学研究。2008年以来,埃里森一直是ReachtoTeach项目的关键支持者。该项目在印度农村从事教育工作,与政府和NGO一起帮助教师提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