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 例如私募投资

    国庆假期,人们除了度假休闲外,也会不时的考虑如何将今年的劳动所得进行投资理财,部分银行也推出了节日特供理财产品。一方面,投资者寻求市场上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由于收益率不理想,外加《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对理财监管加强,银行理财市场也在谋求转型。

    如何选择理财方案
    如何选择理财方案

    在这种境况下,投资者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呢?

    每个人都可以拥有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关键我们先要搞清几个问题。

    当下投资者理财,无外乎以下几个途径:银行理财、投资基金类产品、直接进入股市、债市投资。

    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选择银行理财,因为去银行理财对投资者的专业要求不高。同时银行有专门的理财经理,会辅助投资者,帮助他们了解产品和投资意向。但当下银行的理财产品局限性太大。仔细分析下,当前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有如下不足:

    首先在当前的利率环境下,为了追求收益率,大部分的银行理财产品都会投资于各类的债券类产品。因为仅仅依靠风险低、利率也低的现金类产品,是达不到银行想承诺的收益率的。银行是通过投资更高收益率但也更高风险的债券来达到其目标收益率的。纵观当前的投资债券,企业债、次级债、资产证券化等这些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5%之上。其他类似的国债与AAA的企业债,其平均投资收益率都在3%左右,而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5%以上。当下银行理财产品,特别是重点投资于债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工具等),其面临的风险是很高的。资产证券化与次级债的问题严重性,不亚于此。所以银行理财投资债券也不是一点风险没有。

    其次,在大部分的银行理财产品头寸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如下投资品种:投资基金与资产管理计划。虽然我们称其为银行理财产品,但其实质上是一种类似于FOF的基金,即基金中的基金。从风险集中度加大的角度来看,FOF的集中性风险要高于单只头寸基金。银行很难驾驭此类投资方式,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加大集中性风险。

    另外银行虽然将基金与资产管理计划纳入理财范围,但是对基金公司来说,基金公司会将最好的基金留给自己销售与打包,而银行理财所获得的好基金份额,是有限的。

    上述内容阐述了占投资比例最大的银行理财所存在的弊端。有了对这方面风险的理解,人们就可以有的放矢的设计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

    理财方案的制定,离不开对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的理解与预测。

    从经济层面讲,我国正面临经济转型阶段。以科技进步为标志的工业自动化革命,带来了时代的变革,也促进了行业产业等的转型。投资于以工业自动化革命为导引的产业与行业,就可以获得市场先行者的奖励,因为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创新的行业带来的未来增长率是最高的。我国市场很大,这些伴随科技进步的产品的盈利空间也很可观。

    从金融市场的层面来说,我国金融市场正经历着整合,现存一些高风险的领域。由企业转型等原因引发的债券违约潮,就是一个具体的实例。有效地在投资中规避资产证券化产品、次级债、高风险的企业债券等,就是上上策。原因在于,这些金融产品的定价存在扭曲,非公允定价,其承担风险与所获得的相应收益率是不匹配的。

    合理的理财方案,前提要有一个丰富、成熟的金融市场与其所包容的金融产品。投资者需要有理解力,但是金融市场也要进行配合,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个创新的想法就是,建立合法合理的P2P投资平台,服务立足于个体的私募,并同时完善P2P投资平台的监管体系。

    目前,私募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遥不可及,因为它多半针对大的投资者或者机构投资者。笔者对有能力驾驭合理的P2P投资平台的商务模式的建议是,建立众筹的私募平台,将私募的投资对象扩大到小的投资者。

    在我国当前经济转型阶段,信贷紧缩使得非大型企业作为需求资金的一方,相对较难获得传统渠道的投资。而同时,民间的资本提供方有大量的闲置零散资本没有投资渠道。这两者之间不匹配,就是对资本的浪费。P2P投资平台是一种新的金融形式,让它能够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多样的投资机会,架构创新的商务模式,也是金融市场合格服务于投资者的一种方式。

    在当前的经济与金融环境下,投资者如果是追求针对通货膨胀的、保值的投资目的,笔者建议可以扩大对国债的投资,或者大额存单,因为它们的风险相对最低,对抗通胀的效果相对较好。还有一种投资产品就是好的基础风格的股、债等,它们伴随经济增长的相关性较强。整体来说,当前的经济、金融市场在整合阶段是存在一定风险的,纯粹出于保值目的的投资,笔者不建议投资高收益领域。

    对于那些投资目的为增值的投资者,由于其肯冒一定程度的风险,我们建议可以参考上面的投资建议,剔除当前风险高的领域,例如次级债、资产证券化产品、高风险的企业债等,寻求一些稳健增长的领域,包括以众筹形式出现的P2P平台的私募投资等,都是很好的投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