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个税税率表 新版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根据相关规定,自2018年10月1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将迈向新的一步,个税起征点将提高至每月5000元,这对于很多低收入人群来说,无疑是好事。但很多人对新版的个人所得税法了解都不多。那么新版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怎么算?2018个税税率表是怎么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个税税率表一览

    新个人所得税法将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而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等部分减税政策从2018年10月1日起先行实施,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详情可以参考以下2018个税税率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在个人所得税税率方面,我国实行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的应纳税所得额区间对应不同的税率,税率最低档为3%,最高档为45%。如果个税免征标准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考虑月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不变,则个人将少缴纳个税45元。

    新版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根据规定,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税的计算公式是: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个税
    个税

    值得注意的是,应纳税所得额并不是实际工资收入,而是对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扣除个人缴纳的“三险一金”,并扣除“起征点”后的数额。此外,新个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2019年1月1日起才能实施。

    比如,王某10月份应发工资是15000元,扣除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2500元后,根据上述2018个税税率表,则王某10月份取得的工资应纳个人所得税须这样计算:(1)应纳税所得额=15000元-2500元-5000元=7500元。(2)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7500元×10%-210元=540元。

    总的来说,新版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使得很多低收入人群,免去税收的压力,同时今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还将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