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释放7500亿 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

    2018央行降准了,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央行释放7500亿,这对于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呢?央行释放7500亿,意味着在市面上流通的钱更多了,那人民币会有贬值压力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央行释放7500亿
    央行释放7500亿

    央行释放7500亿,具体会怎么施行?此次降准的主要内容是,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央行释放7500亿,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会增大吗?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

    本次降准后,央行释放7500亿,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央行释放7500亿对股市会产生哪些影响?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底开始,央行开始进入连续降准周期,其中次日上证指数出现上涨的次数并不多,上涨概率不到一半,可见降准对股市的短期直接刺激作用总体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