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乾隆皇帝龙袍拍卖 标价高达133.8万人民币

    在收藏界,凡是古代的东西都非常值钱,更别说是皇帝的物品了,那简直是价值连城啊!近日,在英国宝龙拍卖行网站上出现一件乾隆皇帝龙袍拍卖价高达15万英镑,那么这件乾隆的龙袍为什么会出现在英国呢?乾隆皇帝龙袍收藏价值高吗?

    龙袍
    龙袍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服饰制度最为繁缛的1个朝代。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皇帝的服饰,其严密性和复杂度让人吃惊。服色品章,昭1代之典则,皇袍的颜色、款式以及其上细微的纹样,无不具有深刻的含义。

    在收藏界,与“龙”有关的传统艺术品更是不胜枚举,在这些珍贵藏品中,又大多与皇家有关,其中,龙袍又应该是最炫目的。龙袍就是对皇帝所穿衣服的俗称,其实,这里面的学问可大了,因为在古代,龙袍是只有皇帝才能穿的,而且种类很多,可分为朝服、衮服、吉服、常服和行袍5种。常服和行袍是皇帝日常所穿服装,而朝服、衮服、吉服则是行大典或接受朝拜时才穿的礼服,可以视为“工作服”,但是据说皇帝一年穿朝服的次数也不会超过5次,所以弥足珍贵。

    10月21日,一件疑似乾隆皇帝大祀时所穿的龙袍出现在了英国宝龙拍卖行的网站上,标价高达15万英镑,约合133.8万人民币。

    报道称,这件龙袍原持有者是英国军官奥夫利·肖尔,他于二战期间在印度服役,而后与妻子卡罗琳在北京买下了这件龙袍。

    宝龙拍卖行目前并不知道肖尔是从哪里买到的龙袍,唯一的记录是1913年时,肖尔曾穿着该龙袍出席了英国大使在印度举办的家庭舞会。为此卡罗琳曾在一封家书中写到,“肖尔穿了我们在北京买到的漂亮蓝绸金丝袍(蓝底全盘金龙袍)”。

    据拍卖信息描述,龙袍上绣九条真龙,龙爪紧扣如意珠,旁边则点缀着菊花图案,一度被认为是清朝乾隆皇帝在大祀时所穿龙袍。

    宝龙拍卖行里的中国文物专家马蒂诺博士则认为,在乾隆皇帝之后也应有数位皇帝穿过此龙袍。过去也曾出现过同时代、款式相近的龙袍交易,当时售价约19万英镑(约合170万人民币)。

    马蒂诺博士还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文玩的交易市场有些冷清,但像龙袍这种非常稀有的高端文物,仍会有十分强大的市场需求。

    一件龙袍的价值有多高?

    在现代想获得一件清朝皇帝所穿的龙袍则更加贵重,曾经在国内的一个拍卖会上拍卖过清代雍正皇帝穿过的一件金龙袍料的龙袍,但是缺少了大部分的配件,只剩下了主体,但还是拍出了69万的高价。完整的一套龙袍专家估价应该在千万以上。

    龙袍拍卖的世界纪录,是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于2006年4月10日创造的,一件清乾隆御制镶珠黄缎十二章纹龙袍,以1526.72万元成交。著名织绣专家宗凤英曾谈到,一件刺绣龙袍的制作成本,是1000两白银。按照白银价格2.837877元/克,1000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14.189385万元。也就是说,当年一件龙袍的制作成本,相当于今天的14.189385万元。

    而当今龙袍拍卖的最高价格,不过1500多万元,即使是从乾隆六十年(1795年)算起,213年升值幅度也不过100倍多一点,如果以官窑瓷器在200至300年间平均升值10万被倍的比率计算,一件清早期刺绣龙袍当前的市场价格,应该是大约1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