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乾隆皇帝龙袍拍卖 大清龙袍如今值多少钱?

    龙袍指古时皇帝穿用服饰,据说一位皇帝一生穿过的龙袍多达千件,而一些保持完好的龙袍,如今在收藏市场上至今保持着很好的价值。近日在英国某拍卖行上,大清乾隆皇帝龙袍拍卖的消息,引起不少国人的关注,那么清朝龙袍如今价值多少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乾隆皇帝龙袍拍卖引关注

    据拍卖行介绍,1912年3月5日至19日,在英属印度服役的英国准将奥夫利•萧尔在北京旅游时购买了这件龙袍,并由后人保存迄今。

    乾隆皇帝龙袍
    乾隆皇帝龙袍

    奥夫利•萧尔于1882年入学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1884年平迁英属印度陆军,并于二战期间于第十八(威尔斯王子)蒂瓦纳枪骑兵团服役。

    虽然不清楚萧尔当年是如何买到的龙袍,但从其妻写给家人的信件中可知,萧尔曾在1913年穿过这件衣服。“奥夫利穿着我们在北京买的漂亮蓝、金、银中国大衣参加化装舞会。”

    这件龙袍由英国私人拍卖所邦瀚斯(Bonhams)拍卖,预估价为90万~130万。其中国艺术部专家马蒂诺博士认为,这件龙袍是为乾隆皇帝量身定做,之后又被后来继位的皇帝使用。这件龙袍长年被挂在萧尔一家的墙上,可能考虑到丝绸不易保存而打算卖出。

    大清皇帝龙袍如今值多少钱?

    著名织绣专家宗凤英曾谈到,清朝一件刺绣龙袍的制作成本是1000两白银。按照清朝的白银价格2.83元/克,(1两=37.3g左右,一两白银约等于140-150元)1000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14.2万元。也就是说,清朝一件龙袍的制作成本,相当于今天的14.2万元。

    近年来,乾隆皇帝的龙袍不时出现在拍场,根据工艺不同价格也差距也颇为悬殊。2004年,清乾隆刺绣十二章纹龙袍成交价为163.18万;2006年,清乾隆御制镶珠黄缎十二章纹龙袍曾拍出1468万;2014年,清乾隆蓝色绸平金银绣云龙纹龙袍以184万成交。

    总的来说,一件保存完好的大清皇帝龙袍还是非常值钱的,但因为历史问题,许多清朝时期的文物大量被流失到海外,且在如今难以追回,实在令人感到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