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身经济”崛起:一人火锅销量增210%

    “为什么要找对象?是游戏不好玩,还是手机没电了?”不久前这句段子在网上不胫走红,很多网友转发表示认同。民政部数据曾显示中国成年单身人口超过2亿,平均结婚年龄27岁,一线城市更推迟近30岁。

    单身男子
    单身男子

    与国外“低欲望社会”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单身人群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从吃穿住行到娱乐聚会的平均消费水平都高于其他群体。

    11月6日,天猫榜单的报告中可以看出:一人份量的商品正在爆款中迅速蹿红:迷你微波炉销量增980%、迷你洗衣机销量增630%、一人火锅销量增210%...这些日常细节,正在不动声色地折射“单身经济”的崛起。

    单身人群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

    单身正成为许多人的主动选择,而这也并不是坏事。“生活方式可以完全按自己喜好来,简单、不累。能让我开心的事情很多,不一定是另一半。”来自北京的单身刘女士说,她今年32岁,并未有组建家庭的压力。

    “我一个人外卖也要点3个菜,现在都有小份或者一人份,家电家居也都有一人款的,这点很好。”刘女士说,外卖她会选择不要一次性餐具,如果不是恶劣天气出门她都尽量选择坐公交或骑共享单车出行,“这样环保,每个人都做一点点,对地球就有很大改变,我已经有5棵梭梭树。”

    “一人量”商品成大趋势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在网上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过去一年,就分别增长了980%和630%。而100克装大米、200毫升的红酒在同类单品中销量增速最快。“一人量”商品成大趋势。就连社交属性最强的火锅,也开始流行一个人吃。速食小火锅购买人数同比增加了210%。

    一个人生活,更要对自己好。近两年,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表现最突出的是迷你语音智能音箱,销售增长量为16000%。此外,食物垃圾处理器、体脂称重仪、按摩椅在过去9个月,销售增速分别超过了160%、120%和110%。

    这种集体情绪和生活观,甚至悄然改变了家的模样:迷你冰箱在2018年购买人数增长超过33%,这类冰箱常常放在卧室;专用于清洗女士内衣的壁挂式洗衣机,仅2018年6月的单月销量,就抵过了这个品牌第一季度总销量;还有迷你投影仪,双11开启预售后,超过10万人把它加入了购物车。

    商业模式因需求改革而定制化升级

    “从前人们受到生存压力的影响;收入增加后,一个人也有能力租房、生活,婚姻不是最根本的追求。”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社会经济水平提高后,人们的价值观也发生了改变,不再认为结婚、养家糊口是头等大事,而更注重追寻个人梦想。不再局限于女性的“单身经济”逐渐兴起,为经济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更多可能。

    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需求变革。过去几年,天猫一直在利用大数据算法帮助商家“看见未来”,与商家一起孵化越来越小、越发细分的商品。据悉,100克装大米也是在天猫快消事业部的推动下诞生的。总监王丹说,2017年他们从用户行为数据中发现大家爱买的快消品越来越小这个趋势后,还专门做了用户调研,发现购买主力军是90后,之所以喜欢买小袋独立包装食品,主要是一个人生活,对食材的新鲜度非常在意和敏感。

    “单身群体是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商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