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林特大骗保案 上百人买社保被骗超千万元

    现在几乎每个企业都会给员工购买社保,但是一些没有工作的人或者是农民们想要购买社保就比较麻烦,于是有些人会通过一些社保中介来购买,但是这种社保代买真的安全可靠吗?据了解,近日吉林特大骗保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案受害者众多涉案金额巨大令人震惊!

    社保
    社保

    据悉,在这起社保诈骗案中,受害人普遍都是一些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农民,他们本想着购买社保老了可以领份退休金保障生活,很多人都是借钱来买的,但殊不知掉入了骗子的陷阱,如今骗子已经人间蒸发,受害者投诉无门该如何是好呢?

    据悉,50多岁的李竺珊是吉林市一个地道的农民,以种地为生的她从没有想过可以领养老金,吃国家饭。2016年,她认识了一个代办“退休”的中间人。中间人声称可以让她挂靠国企办理“退休”手续。

    李竺珊告诉记者:“我大姑姐,他们的邻居有一个办完的了,也开支了,工资卡都给我拿来说你看看,人家都开1400元。他说都靠挂企业,咱们也想老了有一个保障嘛,人家也确实是办完都开支了,然后我才办的”。

    李竺珊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老了能有个保障,尤其是手脚不能动的时候,不用给子女增加太多负担。但花钱就能办退休这事儿,起初她并不相信:“一天班都没有上过,感觉这也办不了啊,我们就寻思,要是能办当然更好,就花钱办吧。我拿了8.5万,还有比我更多的,十万的,十一万的,只要在吉林的常住户口,就能给你办社保”。

    和李竺珊一样,许金凤也是受害人之一。他们都是挂靠当地一家叫桦皮厂粮库的国企,而操办这件事的中间人,就是桦皮厂粮库里一位叫关凤玲的公职人员。

    关凤玲说:“别提了,这当上的,太可恨了!他是公职人员啊,还在镇政府上班,是民政办公室的一把手,这才相信他的”。

    30名员工的国企被挂靠150名“退休”人员

    多位受害人告诉记者,事情败露后,他们发现桦皮厂粮库是“挂靠”人数最多的一个单位,这家仅30名员工的企业被“挂靠”了至少150名“退休”人员。而中间人的收费,也并不统一,多则十几万,少则六七万。许金凤说:“我是6.5万,我们这些人是6万到8.5万之间,他就说都挂到桦皮厂粮库,都是有工龄的,这个月办,下个月就开支,一个月能开1050元”。

    很多受害人始终不敢相信这事是假的,因为中间人的确让他们交了很多材料,甚至带他们到社保局去“刷脸认证”。李竺珊告诉中国之声记者:“骗子领我们上社保局去刷脸,让我们填表。然后社保局那窗口,他们犯罪分子在那里确实进进出出的,都挺随便的,刷完脸我们就把钱交给犯罪分子了”。

    受害人许金凤也发现,她在社保系统里的确能查到她三个月的缴费记录。她向记者出示的社保查询截图显示,她是在职状态,并且有社保编号,确有三个月的缴费记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