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 这些行为将列入“黑名单”

    社保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几乎每个人都会买社保,但是关于社保的一些政策与变动你都知道吗?近日有消息称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那么这些新变化分别都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了解一下。

    社保
    社保

    社保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保中含有五险一金,其中生育险与养老保险还有医疗险都非常重要,现在社保也将建立黑名单制度,一旦做了被禁止的行为你的社保就会被列入黑名单无法使用哦!

    据了解,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大幅减少证明事项,解决难点痛点,制定“黑名单”制度,未来社保将迎来一系列新的变化,惠及你我的生活。

    这些行为将列入“黑名单”

    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

    其中,以下6种行为将纳入严重失信“黑名单”:

    a、用人单位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

    b、负有偿还义务的用人单位及其法人代表或第三人,拒不偿还社会保险基金已先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

    c、社会保险服务机构违反服务协议或相关规定且拒不整改的;

    d、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e、用欺诈手段,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参加、申报社会保险和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f、非法获取、出售或变相交易社会保险个人权益数据的。

    纳入“黑名单”,将受到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失信联合惩戒。

    至于有哪些惩戒措施,根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政府采购、交通出行、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