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民可投资地方政府债 门槛较高年收入需50万元以上

    据最新消息称,今后居民可投资地方政府债了,老百姓们又多了一个理财投资的工具,那么个人如何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呢?入门有哪些条件吗?据了解,个人投资地方政府债门槛还是蛮高的,必须要满足三个硬性条件才可以。

    债券
    债券

    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地方债或许仍是个相对生疏的配置领域。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据了解,地方政府债券指某一国家中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地方政府债券一般用于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地方性公共设施的建设。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丰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品种,满足居民投资需求,促进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

    地方政府债券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通知》明确经发行人认可的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柜台业务,同时对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开展柜台业务的方式进行了规范。

    《通知》发布后,地方政府债券成为继记账式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国家开发银行债券后又一类可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品种,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选择,有利于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同时,《通知》也提高了柜台业务的吸引力,对于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具有积极作用。此外,鼓励地方政府债券优先面向当地投资者发售和交易,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投资人监督,健全市场约束机制。

    那么居民如何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呢?据悉,投资者可在承销商的分销阶段认购,也可在地方政府债上市后交易购买。分销分为网上、网下分销,有认购意向的投资者需提前联系承销团成员,沟通品种、数量、价格等认购意愿。

    个人投资者购买地方债的门槛很高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介绍,柜台业务包括储蓄国债(电子式)业务和柜台流通式债券业务,是我国债券市场向零售领域的延伸。柜台业务发展立足于构建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符合普惠金融的本质要求,为居民和中小机构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渠道。

    当然,个人投资者购买地方债的门槛很高。《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显示,个人投资者想要投资柜台业务的交易品种,需要满足如下条件: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并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

    记者注意到,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柜台业务”一栏,昨天已经出现了“地方政府债”这一品种,只不过还没有营业网点、最优报价等具体信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