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二金指的是哪两金 企业年金退休能拿多少钱?

    五险二金此前可以说是刷遍了朋友圈,所以有不少小伙伴对这个新概念有着极大的兴趣。那么,五险二金指的是哪两金呢?下面小编就来简单的和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信息,希望能够给予大家一些帮助。

    五险二金指的是哪两金
    五险二金指的是什么

    五险一金,我们都知道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公积金,而五险二金,五险不变,公积金也还是“二金”中的一员,多出来的那一金就是“企业年金”。据悉,从2004年起,我国开始施行企业年金制度,不过仅限于少部分试点企业和事业机关单位。

    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投资运营,投资运营收益并入企业年金基金,是提升职工养老待遇的重要渠道。企业年金有三大作用:一是提高社会保障程度,减轻政府社会养老保险压力;二是作为企业的的鼓励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性;三是提高员工退休后的养老生活。

    在缴费比例上,没有明确规定,只要求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缴费额度由企业和职工协商决定。和基本养老金一样,企业年金也是多缴多得。在退休前缴纳越多,退休后能领到的企业年金就越多。

    举个例子:李大爷已退休,早在单位时每月年金部分是企业与个人合计一整年交纳5000元,交了20年的企业年金,假设工资增长率5%、投资收益率为4%,账户预计累计20多万。如果以20年为期限按月领取,每月可拿1300元左右,还是特别不错的一笔收益。相比商业险的理财型保险来说,安全性比较高,交纳费用也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