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批租客到元宝e家讨说法 退租还要不要继续还钱?

    在“爆雷”长租公寓昊园恒业人去楼空之后,大批租客来到与昊园恒业合作的租金贷平台——元宝e家讨说法。11月19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元宝e家在东方银座的办公地点,来维权的昊园恒业租客已经将前台围得水泄不通,现场有警察在维持秩序。

    租金贷
    租金贷

    “最近每天来一两百人。”元宝e家工作人员称。11月初,北京长租公寓企业昊园恒业被曝资金链断裂,不但拖欠了房东的房租,致使房东收房、清退租客,还因为使用了“租金贷”,令不少租客被房东“赶出来”后还要继续还贷,甚至已经有人的征信记录出现贷款逾期。退租后还要不要继续还钱?征信记录怎么解决?这是租客们关注的焦点。

    解决方案:“退租”状态的不用继续还钱

    19日下午,元宝e家在北京东方银座的办公地,不少租客在前台与工作人员协商与登记,不时有租客情绪激动。

    “我是今年3月份与昊园恒业签约的,现在房东找到我和室友,让我们搬出去,给我们的最后期限就是19号。”小茜(化名)是现场维权租客之一,她也绑定了元宝e家APP,APP上显示她需要在11月15日缴纳下个月的房租。记者在前台看到了元宝e家提供的解决方案。

    元宝e家APP中的订单状态分为还款中、退租中、已退租、已结清。租客可以持昊园恒业开具的“退租交接表”或房东开具的“清退证明”,到元宝e家前台登记,五个工作日内,核实无误后,订单状态会变更为“退租中”,并在三个工作日内走完退租流程,使订单状态进入“已退租”。

    元宝e家副总裁靳宝珠在答复现场租客时称,对于退租中、已退租两种状态,剩下的贷款不用继续偿还,也不会影响租客征信记录。针对之前因为昊园恒业问题已经影响到征信记录的,元宝e家会协调资方,在三个月左右时间里,批量撤销租客的相关逾期记录。不过有租客表示,已经“退租”多日了,还会收到资方的催款信息。

    元宝e家:昊园恒业没有“跑路”

    “已退租”的租客如果想将订单状态进一步变更为“已结清”,则没这么容易。“租金贷”模式下,贷款平台替租客将全年的房租提前支付给长租公寓,而租客须向该贷款平台按月清还租房贷款。贷款平台背后有资方,根据租客们的银行流水明细,元宝e家的资方有晋商消费金融、徽商银行、中顺等。

    “租客退租后并搬走后,需要昊园恒业将剩下的房租一次性退还给资方,资方才能给结清证明。”靳宝珠称,“因为现在昊园恒业资金流动出现了问题,没有足够的钱一次性给到资方,我们跟资方协商,让昊园恒业分期给资方支付。”

    可见,何时“结清”,取决于昊园恒业的资金状况,期间租客们能做的也只有等待。对于不少租客提出的昊园恒业人去楼空、联系不上,靳宝珠称昊园恒业没有“跑路”,所有北京门店在20日会全部正常营业。“他们最近通过转股的形式,已经有新的资方进来了。他们会陆续退押金。”靳宝珠称。

    “被贷款”疑云:授权书上是电子签章而不是手写签名

    昊园恒业和元宝e家最受诟病的就是不少租客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中介之前完全没和我说过还有租房贷款,是在签完租房合同之后,才说让我下个APP,也没说是贷款APP,我就以为是中介自己的一个用来交房租的平台。”小茜称。

    认为自己“被贷款”的租客不在少数。现场有租客要求查阅自己贷款相关的“授权书”,发现元宝e家出具的授权书中,并无手写签名,只有一个电子签章。“我从来没有签过这份授权书,也没有见过这个电子签章。”现场有租客称。

    “这个是在APP点击‘下一步’时勾选的。”元宝e家工作人员称。元宝e家表示,每笔贷款在申请时都有“活体验证”,例如点头、摇头、低头等动作,并都有视频或录音留存,如果租客认为贷款不合规,可以走法律程序起诉公司。

    记者就电子签章的法律效力咨询了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郭韧,她表示,使用电子签章需要有一系列的程序和提醒,如果整套电子存证系统做得好,法院一般是会认可的。消费者如果仅仅以电子签章为理由可能还不够,还需证明对方没有提供任何提醒。

    不少租客是在中介“误导”下完成了视频或音频认证,以为自己办的是租房手续。有的甚至将手机交给中介操作,然后在中介指引下对着摄像头“眨眨眼笑一下”。

    “我接到过语音提问,所有的问题只需要回答是或不是,印象中没有关于贷款的问题。”小茜称。她已经准备搬入公司提供的员工宿舍,即便员工宿舍是上下铺,居住条件并不理想。“至少心里踏实。”她说,“这是我大学毕业以后第一次自己租房,完全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