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人”发来微信让转账 确认过语音依然被骗

    近日,赵女士突然接到自己父亲在微信上发来的消息,称自己外出买菜忘记带钱,让赵女士转200元到微信上,赵女士便用语音问了句“爸爸,是你吗?”很快就收到了对方的语音回复。

    微信转账
    微信转账

    赵女士一听就是自己父亲的声音,便想也没想就把钱转了过去,结果还是被骗了。经调查,赵女士的父亲微信被盗用了,语音是提前录好的。

    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网友表示这些都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也有人对此提出疑问,微信语音不是不能转发吗,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呢?

    微信语音是如何被他人盗取的?

    经技术分析及媒体跟进了解事实细节,“用户微信语音被他人获取”存在以下几种可能:

    1、用户使用了“山寨微信”(微信外挂软件),并感染木马,造成手机资料被木马窃取。

    2、用户通过其他渠道有留存过语音及关系链信息,被坏人获取到,并通过语音合成软件加以利用,用以欺骗身边亲友。

    3、部分媒体报道案例中,经过核实,欺诈者发送的语音并非被仿冒人的声音,而是利用刻意制造嘈杂的环境效果、以及发布语音这个动作证明身份的心理暗示,以降低其他用户警惕,获取对方信任。

    如何防止微信语音被“克隆”?

    1、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非官方微信客户端,避免信息主动泄露的可能。

    2、谨慎在其他网站或平台留存语音资料信息,防止被他人获取并用于不法用途。

    平常应如何防止类似的骗局?

    保护好自身帐号安全

    1、无论他人以任何理由索要你的微信帐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坚决不要提供,否则极可能被盗号。

    2、当发现自身微信帐号有被盗迹象时,请马上到手机端微信安全中心或者PC端微信中心网站(weixin110.qq.com)冻结帐号,并通知好友谨防诈骗。

    防止被盗号者欺诈

    1、遇到微信好友借钱或其他需要资金支付的情况,最好能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确认,如果碰到模糊不清的语音,一定要进行仔细求证。

    2、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

    3、若发现好友微信帐号被盗,应及时进行被盗投诉,并通知好友冻结帐号,并转发防止其他用户上当。

    据了解,微信安全团队也在持续打击违规使用非官方微信客户端、模拟器、第三方插件等的微信帐号,并通过和司法机关进行合作,打击微信外挂黑灰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