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000多万人不再缴个税 到手的工资没增加反而减少

    新个税法修改之后,自今年10月1日起已经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每月提升到5000元每月,而新的个税起征点实施之后,将有6000多万人不再缴个税,小伙伴都以为不用缴纳个税到手的工资会更多的时候,但事实仍与愿违。

    个税
    个税

    新个税法已经正式通过了,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这件事看似是件好事,近日网传一张降税前后到手工资对比表,降税后到手工资反而比降税前少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个税新政的减税大利好10月即将惠及每位市民,尤其低收入者减税幅度远大于中高收入者。不过,近来网上热议,明年企业必须据实全额缴社保,部分企业员工反而可能被“减薪”。对此,专家建言,适度降低社保费率,有助于化解这一问题。

    2018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但“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等部分减税政策,从2018年10月1日起先行实施。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新政策已经运行两个月,社会职场人员陆陆续续都拿到了自己的税后工资。

    根据最新的官方消息个税改革启动以来的首个申报期运行平稳,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据统计大约有6000多万人工资低于5000,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制造业纳税人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减税幅度较为明显。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

    个税减少是一件好事,本想5000元以下的工作者到手的工资能够多一点,但是社保增加了,到手工资有的地方员工拿到的工资与之前一样,有的反而减少了。

    到手工资减少的原因是由于最新的政策社保归税,少缴的税,不会到达你的工资卡上,而是缴纳给了社保基金。不过最新的政策是社保基金也由税务总局收纳。也可以理解为只是变换了一个名目而已,本质上并无任何变化。因为个税改革的同时,还有一个变量需要去关注,那就是社保,跟个税一样。只要你获得工作收入,你所在的单位和你个人都需要强制缴纳社保,以前是社保总局收纳,而现在由税务部统一征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