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万科仅拿两块地暴降75%!房地产真遇冷了吗

    据报道,11月份万科仅拿了两块地,拿地金额为24.49亿元,环比10月份的97.48亿元暴降75%,相比今年拿地最猛月份同比下降91%。这是万科连续第三个月拿地金额不足百亿元,创出2017年以来纪录。

    万科
    万科

    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曾在9月的月度例会上称,房地产行业的转折点已经到来,万科的三年事业计划书把“活下去”作为基本要求,战略围绕“活下去”而展开,“这是最底线的战略。”

    据万科三季度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760.2亿元,同比增长50.3%,但因经营规模扩大、对外支付款项增加,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254.02%。

    在11月30日的万科媒体交流会上,面对“一边高呼活下去,一边耗资千亿拿地,并持续拿下华夏幸福、海航等公司旗下资产,这之间是否有矛盾”的质疑,郁亮曾回应称,“万科现在并购做得少了之后,很多人觉得万科一直在招拍挂疯狂拿地,这点和活不活得下去一点关联都没有。”

    万科在11月有两项并购动作。11月6日,万科收购了海航旗下广东兴华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款约10.35亿元,加上一笔5.47亿元的原股东贷款,交易价款合计为15.82亿元;11月10日,嘉凯城公告称,将旗下5家公司股权出让给万科,交易价格为3.55亿元,以及约30亿元的股东债权款,合计约33.58亿元。郁亮在媒体交流会上还表示,万科年度6300亿元的回款目标基本可以完成。

    11月拿地金额出现暴降的房地产商不只万科一家,其中碧桂园只拿了一块地,耗资仅仅441万元,其今年单月拿地最多金额超过410亿元,最低也有11亿元多;另一家龙头房企保利拿地金额也出现大幅下降趋势,其11月拿地金额只有10亿元多,创今年新低,其年内单月拿地金额最多超过248亿元。据明源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万科的拿地总金额仍以1250亿元位列第一位,碧桂园与保利以1200亿元与926亿元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