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要求注销备付金账户 为什么要注销备付金账户

    央行近日发下特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表明,要求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为什么央行要求注销备付金账户?

    央行撤销备付金账户
    央行撤销备付金账户

    因为要集中交存,其实这个通知下达,它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备付金的余额在快速增长,这些备用金的存在实属被忽视的“风险资金池”。所以才要进行集中交存。

    在2017年两会期间,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备付金被挪用的情况一度还比较严重,有些机构把客户的备付金拿来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最后导致损失。往往一个机构出问题可能牵扯到多个地区,消费者的人数可能数以万计”。后面,国海证券分析师也明确表示,集中交存有利于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支付业务本质,并有效得解决四个问题: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超范围经营;分散存放客户备付金,存在流动性风险;通过客户备付金赚取利息收入,偏离主页。所以集中交存备付金是多方面收益。

    备付金作为支付过程中的沉淀资金或在途资金,从所有权上看,备付金属于客户;从控制权和利息受益权上看,备付金则归属于支付机构。这里是有隐藏的“风险资金池”。如果“有心人”想要携款潜逃也是可以的。央行处理备付金一大行为减低了资金风险。且央行要求从今年6月30日起,所有网络支付机构都要“断直连”,统一经过网联结算。没有了备付金,“断直连”的进度有了明显的进展,还对银行资金流动性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备付金的得到统一管理,支付市场也会相对于稳定,资金风险也难以掀起。央行要求注销备付金账户一事,我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