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 第三方支付收益将降低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备付金的消息,央妈可是在去年就发布备付金交存新规,在两天后必须实现支付机构备付金百分百交存。也就是说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离截止日期还有两天,第三方机构实施的怎么样了?

    备付金
    备付金

    备付金,即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资金。至2018年11月份,备付金规模已经高达1.24万亿元。然而,如此规模巨大的备付金却被机构分散存放。此前,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甚至达到70个,这埋下了一系列风险隐患。

    利差的“诱惑”使得部分支付机构的发展“偏航”,部分机构通过扩大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还有的支付机构甚至挪用备付金投资理财或开展其他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介绍,“备付金集中在央行存管,一方面保障了清算效率,另一方面保障了备付金安全。”

    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对第三方机构特别是微信与支付宝影响较大。现在看看第三方进展程度,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支付宝目前已经实现了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开立、缴存,交易断直连等工作。而腾讯FIT方面,财付通(微信)已按照央行要求的进度,推进账户备付金集中交存央行的工作。

    但是每件事都有它的两面性。备付金集中存管的好处是就是可以保障到用户的资金安全。毕竟这个新规是在出现金融乱象的情况下出来的。弊端就是放进支付机构里面的投资获取的收益可能会受到减少的影响。收益减少但是胜在安全性高,往利好的方面去想其实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是一件很好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