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付贷”死灰复燃 刚需购房牢记3点防掉坑

    在广州工作了5年多的李先生最近几个月一直在看房,他说今年放假下跌到了15、16年的水平,正好社保买满5年,又打算定居广州。但首付还差不少,听说首付也能分期,特地前来咨询。难道“首付贷”死灰复燃了,为了小编也跟上一块了解。

    首付分期利率高
    首付分期利率高

    据了解,广州购房首付必须全额付清,没有分期付款的说法。那么,李先生首付分期的消息又是从哪来的?原来。李先生来自南京,他说最近刷朋友圈,看到老家有人在发首付分期的消息,正好自己在广州买房的首付还没凑到,就想试着问问广州这边有没有这个政策。

    其实,首付贷曾在2016年将房市抄火,当时被紧急叫停是因为首付贷与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的推手相似。当时美国经济低迷,政府希望找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居者有其屋曾是美国梦的一部分。“两房”(房地美和房贷美)就在这个环节发挥作用,它们为国民提供住房融资,帮助民众购买房屋,刺激内需,但最终引发了巨大的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叫停“首付贷”是在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

    而南京房市纷纷推出首付贷,是真的为减轻购房者的呀力吗?“首付贷”死灰复燃是出于什么原因?从李先生的首付款可以了解到,在广州购买一个60-80平的刚需房,首付至少是90万,对于李先生来说,其工作时间5年攒的工资加上父母补贴还差一些,说明对广大购房者来说,首付款需要积攒的时间较长,对于房市而言十分不利。南京房地产开发商推出“首付贷”是为了缩短购房者的购房准备时间,将其投入的资金最大化。

    同时,“首付贷”等杠杆资金死灰复燃,从侧面反映出开发商资金吃紧。由于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持续高压,加之流动性环境紧张,债券市场信用事件爆发,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规模累计同比快速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贷款累计同比增速为-7.90%,接近2016年2月-9.50%的近年来最低增速。

    为了避免刚需购房者掉入“首付贷”的坑,应牢记以下3点。

    1.今年11月初,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指出要严厉打击类似“首付贷”的金融产品;

    2.今年7月份,住建部联合央行、银监会发文,要求严禁违规“首付贷”,坚决打击房地产中介、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小贷公司的违规行为,并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质性惩罚措施;

    3.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又明确指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