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 是否会受新个税法的影响

    数数手指头,大概又要到过年时了,快过年就会惦记着有关于工资的事情,那就是年终奖。如果过年干的起劲可能是因为年终奖激励来员工。那什么是年终奖?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年终奖一定会有吗?提前离职会不会有年终奖?新个税法对年终奖有影响吗?

    年终奖
    年终奖

    什么是年终奖?

    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通过其内部规章制度规定、劳动合同约定方式或其他方式,在一年年终对劳动者为用人单位工作所给予的奖励。

    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放?

    企业设定年终奖时会在合同或者规章制度中明确奖金的发放人员范围、发放条件、发放标准。一般来说,年终奖会在每年的12月底至次年1月初发放。单位未按约定时间发放年终奖,则属于违法行为,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律程序维权。由于年终奖属于工资性质,是不能用实物抵发的。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如有代替可找相关人员反映。

    年终奖一定会有吗?

    用人单位有权根据本单位的经营状况、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及绩效表现等综合因素,自主确定年终奖等各类奖金是否发放、发放的条件及发放标准。如果双方约定有年终奖,企业在发放年终奖时应当以劳动法律法规为准。

    提前离职会不会有年终奖?

    事实上,法律并未对年终奖作具体规定,员工离职后能不能拿到,有赖于用人单位以及劳动合同的规章制度。但根据《劳动法》规定,年终奖本身属于工资范畴,遵循按劳分配、同工同酬原则,如果劳动合同或公司规章制度都未对年终奖有明确规定,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法院一般会支持离职职工得到一定比例的年终奖。所以在公司有年终奖的朋友们最好不要在发放年终奖前离职,防止不要的金钱纠纷,这样对自己拿到年终奖有好处。

    新个税法对年终奖有影响吗?

    上海市华天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冰表示,由于《个人所得税》是在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适用老政策确定的计算方式,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

    而2019年1月1日之后(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以“实际取得”为原则,已经构成2019年的收入,不应该分摊到2018年的各个月份,应计入2019年所得,应计入2019年度综合所得合并纳税。在扣除6万元免征额以后根据余额区间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

    虽说在12月31日前(包括当天)领到年终奖会有点吃亏,但是国家的给的福利已经在慢慢实行。明年的今天可能年终奖再多了很多,俗话说,吃亏是福。国税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有显示到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将近6千万人不再缴纳个税,中低收入者成为最大受益群体。

    有年终奖的固然是好的,没年终奖的人儿就赶紧期待公司大发善心可以发年终奖,说不定老天开眼让公司给你们福利,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要想有年终奖,问公司有关负责人就好。了解情况,怎样都会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