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套医保捏造五保户病例 老百姓的救命钱岂容随意套取

    医院本是救死扶伤的地方,而如今却沦落成骗取保险基金的贼窝,近日,湖南某卫生院的医生为套医保捏造五保户病例,以五保户老人住院的名义骗取医保金,然而东窗事发最后吃不了兜着走。

    医保
    医保

    医保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大家都知道,购买了医保的参保者在生病就医的时候可以通过医保来报销一部分费用,可以说,医保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一点都不为过,然而有些人利益熏心却打起了医保的主意,想方设法骗取医保资金中饱私囊,就连医院的医生也会如此。

    近日,湖南省茶陵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以五保户老人住院名义套取医保资金案。因医院经费困难,干部职工抱怨工资福利低,刚上任的卫生院院长指使医生骗取敬老院五保户信息,制作虚假疾病诊断书、出院记录、用药清单等资料,套取基本医疗补偿金。

    五保户莫名其妙全部“被住院”

    “2018年2月,洣江卫生院院长雷国梁分三天为洣江敬老院全员28名五保户对象全部办理假住院,套取国家农合资金,请县纪委查办。”近日,茶陵县纪委监委收到省委巡视组转交的关于洣江卫生院套取国家农合资金的匿名举报信。虽是匿名,但信中附上了洣江卫生院在县农医办的报销清单表,茶陵县纪委监委认为此线索可信度高,当即成立了调查组前往洣江敬老院进行调查。

    “我们院共有五保户28人,怎么可能一个月全部生病到洣江卫生院住院治疗?”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敬老院院长吴兵大吃一惊。“如果五保户生病,我们会先邀请洣江卫生院和县红十字会医院的医生来敬老院会诊,再依据医生的会诊确定是否需要入院治疗。”在吴兵的记录中,2018年2月没有老人住院,今年前8个月只有4位老人住院,仅一人在洣江卫生院住过院。

    “我还纳闷呢。”吴兵说,五保户没有亲人,住院治疗需要敬老院与卫生院进行对接,但敬老院工作人员都不知情。而且今年4月一人在洣江卫生院住院后,卫生院至今都没联系敬老院签字报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