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顺德农商行抢占C位 首家提出设立理财子公司

    在12月2日晚间,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不久顺德农商行拟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其中有一项重要议案是设立理财子公司。作为首家提出设立理财子公司,无疑是抢占了C位,受得众多关注。

    顺德农商行消息
    顺德农商行消息

    12月11日,顺德农商行发布公告称,“本行本行将《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是根据公司法和本行章程的有关规定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目的是在时机成熟并得到监管认可的前提下,授权经营层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本行从未主动向媒体提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任何相关信息。”但是没有披露理财子公司新进展,称一切以官网发布消息为准。

    根据顺德农商行的情况来看,截止2017年末,顺德农商行总资产2958亿元,人民币存款在同区域是占42.55%,贷款是在41.36%,位居顺德首位;截止去年,顺德农商行累计实现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805.98亿元,实现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043.68万元,同比增长38%。

    这数据一出引发多位专家对顺德农商行进行个方面分析,从监管合规层面来说,顺德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从其规模、理财业务能力是不被看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就指出,顺德农商行理财业务规模相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比较小,因为理财子公司对各方面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中小公司要成为理财子公司压力比较大。

    有专门的分析人士就表示,后续“中小银行+非银机构”合作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模式可能出现,二者在渠道、产品和投研方面优势互补。董希淼就说,“银行理财子公司并非一定要独资,中小银行加非银机构的确是一个模式。甚至一些大中型银行在理财子公司独资成立之后,也可以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不管怎么说,顺德农商行已经抢占了C位引的多方注意,不管设不设的了,都已经打出了这个名号,几时发展还得看顺德农商行做好准备没有。希望可以听到顺德农商行宣布好消息,毕竟合资设立也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