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面对未来理财子公司挤压 农商行理财业务何去何从?

    近期,关于顺德农商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传闻甚嚣尘上。12月11日,顺德农商行紧急发布澄清公告。公告表示,将《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是根据公司法和本行章程的有关规定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目的是在时机成熟并得到监管认可的前提下,授权经营层开展相关准备工作。但是,该行从未主动向媒体提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任何相关信息。

    从顺德农商行公告中“时机成熟”、“监管认可”等措辞看,该行对设立理财子公司十分慎重。目前,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头部城商行在内共有21家银行表示将设立理财子公司,相较大银行对理财子公司趋之若鹜,在数量和规模上占据半壁江山的农商行显得有些冷清。

    理财子公司门槛高
    理财子公司门槛高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理财子公司牌照很有吸引力,但成本却很高,只适合少部分银行。对于大多数农商行来说,设立理财子公司要慎重考虑是否有必要。”面对未来理财子公司的挤压,农商行理财业务何去何从?

    入场券成本高昂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审慎监管的要求,可以调整银行理财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求,但不得少于前款规定的金额。”

    从目前已披露的拟设理财子公司公告看,注册资本金最少10亿元,最高是160亿元,注册资金总规模约125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理财子公司牌照有很高的价值,但成本也极为高昂,尤其对于资本净额不大、资本充足率较低的农商行银行来说更是不堪重负,10亿元的注册资本将是大多数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难以逾越的门槛。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分析,如果以A股上市银行2018年三季度数据为基础,来观察注册成立理财子公司对母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其中已经公布成立理财子公司预案的银行采用实际注册资本,未公布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行和中小银行以50亿和10亿作为测算基础,结果显示,若成立理财子公司,大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将下降10.07个基点;股份行平均下降16.45个基点;城商行平均需要下降22.81个基点;农商行需要下降114.64个基地。若以8%作为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底线,大行的资本负担压力较小,而农商行资本负担压力最大。

    此外,对外投资会直接消耗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对资本充足率造成巨大影响的同时,也会削弱商业银行其他业务的拓展能力。以资本充足率为8%的商业银行为例,在信用风险权重法下,减少10亿资本金,就需要减少至少80亿贷款规模,这些贷款的净息差如果按2%左右计算,意味着商业银行为设立理财子公司必须减少约1.6亿利息净收入。

    杨荣认为,在风险管理方面,比照公募基金、信托、券商等其他资管机构目前执行的规定,《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也对银行理财子公司提出了净资本与风险准备金要求,其中净资本要求此后会出台细则,而风险准备金则按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计提至理财余额的1%可不再计提。考虑到目前银行理财业务基本没有资本金和风险准备金的要求,因此相较此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本身的资本消耗也将大于之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指出,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要求,可能就已把绝大部分总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以下或理财总规模在600亿元以下的商业银行拦在了门外。也就是说,从资产总额和理财规模看,大多数农商行几乎没有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可能。

    投研团队成“痛点”

    银行理财子公司被业内戏称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银二代”,背靠母行的大树,拥有类似公募和私募基金的双重资格。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最受业界关注的莫过于“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才储备对于筹备设立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来说极其重要。相比券商基金等其他同业,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在投研能力上有待提升,必须逐步培养自己的权益投资团队。但是,银行在传统理财产品上一向有优势,但缺乏在股票型理财产品上的经验,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很难短期内就能培养出自己的股权投研团队。目前,随着21家银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业内屡屡曝出高薪招募人才的信息,抢人大战硝烟弥漫。

    一家猎头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某排名前十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目前正在筹备理财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到五万亿以上。目前在招量化、固收、衍生品交易、核算、市场等条线中高管岗位,公司将形成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租赁、基金、证券等在内的现代金融服务集团。另一则银行资管招聘固收投资总监的信息则更加吸引眼球,职位年薪为百万起,工作内容主要围绕固定收益投资业务展开,包括具体的投资管理工作等。

    这些岗位开出150-210万元区间年薪,均要求本科及以上,工作经验10年以上,年龄30岁-45岁之间,懂英语,具体的业务能力还要根据不同的岗位界定。

    “不是我们不想设立理财子公司,除了资本金门槛太高之外,也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河南一家农商行的副行长对记者无奈地说,“而根据现在农商行的管理架构,百万年薪招募人才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么高的年薪和编制问题,上级主管部门根本不会批的”。

    这位副行长坦言,因为农商行一般都是在县城里,受制于地域的原因,有专业水准的人才并不愿意来县城里工作,他们觉得一个县级银行平台太小了,发展空间不够大,这也是人才难招的重要因素。

    农商行理财面临分化

    农商行理财业务的出路在哪里?国海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靳毅认为,一些农商行退出理财产品发行市场是大趋势。未来银行之间理财产品的竞争将更为激烈。靳毅表示,有能力建立管理团队的,可以扬长避短、重点突破,以特色型主动管理为主;没有能力建立主动管理团队的,基于原有资源禀赋,可以持续发力销售端,打造理财产品超市。

    在曾刚看来,未来的银行理财业务分化不可避免。大银行将积极探索子公司的全面发展,而数量众多、没有能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必须考虑未来的业务转型方向,是继续以专营事业部方式开展业务还是转向纯粹的理财销售,不管是哪种选择,现有的银行理财市场格局都将面临深远的调整与变化。

    对于理财代销业务,上述农商行副行长表示,其实做代销并不容易,不但在现有银行网点内要开辟专门的区域,而且在人员培训和技术上都要投入大笔资金,这样算下来,做代销基本不挣钱,该行正考虑停掉理财代销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