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航天纪念钞的价格 为何它会成为烫手山芋

    我国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行五套纪念钞。今天要谈谈的是其中一款—航天纪念钞。它有什么背景故事呢?航天纪念钞的价格是多少?为什么在他面市不久,瞬间就成为了烫手山芋?我们来了解一下。

    航天纪念钞
    航天纪念钞

    航天纪念钞,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11月26日发行的以航天为主题的纪念钞,面额为100元,发行数量为3亿张,该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张纪念钞,是首张以航天为主题的纪念钞,备受关注。

    航天纪念钞刚面市的价格为100元。不久由面市的100元被炒到150元,但是好景不长,因为银行发行量太过于大量,导致航天纪念钞被大量出售,甚至到了花不出去的地步。

    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何航天纪念钞会成为烫手山芋还是有原因的。因为收藏界最为注重“物以稀为贵”。除了航天钞,我国央行此前还曾先后发行过三款纪念钞,分别是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俗称为“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面值100元;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张,面值10元。这三种纪念钞如今在市场上都身价不俗:奥运钞9年间上涨超过300倍,建国钞涨幅超过5倍,而同为百元的“龙钞”目前涨幅也超过15倍。而面值100元的航天钞发行量为3亿张,已经达到巨量水平,大大影响了升值潜力。除了在发行初期经历过昙花一现的身价大增,现在的升值幅度完全无法与之前这几种纪念钞相比。”

    不过后面也说了,一些特殊冠字号的航天钞还是有市场的,如豹子号航天钞,市场也有投资客收购,同号数字越多越值钱。另外,普通连号的航天钞在经过市场长期的沉淀和消化之后,或许多年以后价值也会慢慢体现。

    手头上有航天纪念钞的同志们不要随意出售,看准是否有业内人士说的符合条件的航天纪念钞,说不定你拿到了,那个价值就可以慢慢上涨。而且纪念钞顾名思义还有一个纪念的意思,如不是很特别的事情,可以把航天纪念钞留下来,等它升值,留做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