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圆明园龙首现身 价值惊人但被指并非真品

    在清朝遗失海外的众多珍贵文物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其中以龙首最为贵重。近日圆明园龙首现身巴黎拍卖行,在网上引来了众多国人的关注。据悉,圆明园龙首最终被一名华裔买家以240万欧元拍下,但也有不少学者和文物爱好者指出,该拍卖行的上圆明园龙首,可能并非正品,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圆明园龙首现身巴黎

    12月17日23时许,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在朋友圈更新了一则消息“圆明园龙首刚被拿下”,引发众多关注!据其介绍,法国时间17日下午,疑似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之一的龙首出现在法国巴黎一场小型拍卖会上,并最终以约2400万元人民币(含佣金等手续费)的价格被一华人买家购得。

    圆明园龙首
    圆明园龙首

    据红星新闻记者查阅,本次关于龙首的拍卖在法国并未有什么媒体报道,因涉及到圆明园,所以国内媒体报道相当热闹。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法国该拍卖公司,从对方给到的一份详细资料和拍卖结果上显示,这件作品的成交价为300万欧元,但其当时估价仅为2-3万欧元。

    龙首拍品被指并非正品

    但圆明园龙首现身后,许多文物爱好者对这件龙首拍品的真实性提出疑问。有文物爱好者表示,与目前已知的几座兽首相比,该龙首表面并无相似纹路,显得太过光滑,且造型风格也不太相似,因此怀疑该龙首系伪造作品。

    但刘阳表示,他从这件龙首拍品的材质、样式、跟其它几件兽首的对比、它的传承等方面综合判断,可以确定这件拍品为圆明园十二兽首之一的龙首。

    他说:“龙首一直下落不明,未曾现身过。而现存已知的圆明园的照片等史料中,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的形象。十二兽首铜像的模型、铜版画、图像很多都是根据想象绘制。其它已知兽首铜像的判断依据也是根据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相互之间的对比和它们的传承。”

    而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青铜器研究专家周亚则表示,仅凭现有资料,很难确定这件龙首是否就是圆明园的十二生肖龙首铜像。因为现在没有人见过圆明园的龙首到底长什么样,也没有史料可依据。

    最后对于这名神秘的华人买家,则没有更多的消息,只在刘阳的采访中得到,他是刘阳认识已久的朋友。而目前对于下落不明十二生肖兽首,仍有蛇首、羊首、鸡首、狗首四座铜像至今没有出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