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净投放是什么意思 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经济的调节杠杆,可以对中国经济进行宏观调控。隔几个月央行就会有各种措施,比如净投放多少亿或者逆回购多少亿等。央行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央行净投放是什么意思?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一起看看。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净投放,是指央行公开用现金买入市场上的央票或者国债,让资金流向市场。央行净投放1500亿,意味着流通的人民币多了1500亿,人民币会跟着贬值,一般股市会变好,但实际上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不过,因为年内央行频频净投放,加上政府的宏观调控,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很大,房价不会因此有大的波动。

    简单来讲就是央行拿手中的钱向商业银行购买有价证券,并在购买时约定未来特定日期会将这次买入的有价证券再卖给商业银行交易。

    这样一来,央行开展逆回购,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而这些钱就会通过商业银行流入市场,市场上的钱多了,不缺钱花的商业银行也不用高息去借其他机构的钱,市场贷款利率就会降低。一定程度上代表货币政策宽松。

    简而言之,央行净投放就是央行在放钱,只不过放钱总得有个理由,购买市场上国债就是一个好办法。市场上的钱变多了,人民币就有贬值趋势,因此人民币汇率下行的压力就比较大,不过央行的政策不仅仅有净投放,再加上其他政策互相作用,人民币会稳稳运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