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强积金是什么 香港强积金一月多钱?

    经常和香港地区职工接触朋友,想必都会听过香港强积金,那么强积金是什么意思?强积金是香港主要的养老制度,但由于香港的医疗制度、失业保障制度都比较成熟,所以职工每个月只缴纳养老方面的强积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强积金是什么意思和香港强积金一月多钱。

    强积金是什么意思

    强积金是强制性公积金的简称,是香港政府在2000年12月1日正式实行的一项政策,强制香港所有雇员成立投资基金以作退休之用。由香港公营机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监察。

    强积金
    强积金

    强积金的实施对于香港养老体制建设可谓意义重大,在强积金实施前,香港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口享有养老保障,而自从实施强积金以来,现时约有85%的总就业人口获强积金计划、职业退休计划、法定退休金或公积金计划(例如为公务员或公立学校教师而设的计划)保障。

    如今香港强积金一月多钱?

    和内地的社保类似,香港强积金也采用个人与公司共同负担的方式,不过强积金的金额是有上限的,最多雇员支付的上限是1500元或者是工资的5%(如果工资3万以下,就采用5%的计算口径),而雇主则是同样。

    香港的强积金全部是个人户口,也就是你交了多少,你的账户里面有多少钱一清二楚。很多大型的银行和保险公司都设有专门运营强积金的基金,员工可以自行决定想要把自己的强积金如何分配。

    例如,如果是比较的年轻的人,那么可以多冒一些风险,用强积金买入更多的股票类基金,如果是年老的不愿意承担风险的,则可以选择比较稳健收益的固定收益基金。

    但香港强积金也存在着弊端,虽然香港强积金制度非常透明化,灵活性也比较高,但也正因为如此,也带来了不确定性,这也是香港强积金制度存在着争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