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张拒收现金罚单 商家拒绝收现金将被处罚

    现在电子支付越来越方便了,无论是商家还是顾客,用手机扫码支付,实在是太省事了。然而有商家为了图方便,竟然拒绝收现金,因此收到了首张拒收现金罚单,这个罚单将警告所有商家,电子支付虽然方便,但为了图方便拒收现金是违法的,会受到处罚。

    拒收现金是违法的
    拒收现金是违法的

    首张拒收现金罚单出现后,引起网友们高度关注,网友们议论纷纷,其中有网友提到,有些商家不会明面提出拒收现金,但是会提到使用电子支付可以享受优惠,如果要现金支付需要自备零钱。没错电子支付却是让消费者和商家都省事,可是拒收现金是违法行为。

    昨日,人民银行网站刊登《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蓝田县支行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西安市蓝田县辖内某影视基地进行了调查取证和依法查处,最终给予该旅游企业行政警告处罚,并责成其立即撤销不当违法宣传,消除不良社会影响。这是全国针对“拒收现金”进行行政处罚的首个案例。

    今年7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集中整治拒收现金行为,规范旅游、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行政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现金收付行为,以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31亿,较2016年底增加5661万人,年增长率为11.9%,使用率达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