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社保实施 这10种人可补缴纳社保

    2019年1月1日起新社保实施新缴纳方案,由于新社保规定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并规定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保必须按照员工的实际薪资待遇为基础,以至于大家都以为只要参加工作就得缴纳社保。

    社保
    社保

    其实不是的,在最新规定中,这10种人是可以不缴纳社保的。

    1.已退休人员

    已退休人员已享受社保养老金待遇,因此公司与已退休人员签订的合同不再是劳动合同,而是劳务劳动。此时,是不需要缴纳社保的。

    2.实习生

    未毕业的实习生因个人档案还在学校,企业是无法缴纳社保的。

    3.承包商派遣人员

    承包商是与总包方合作的分包方,总包方派遣的人员与分包方签订的是劳务合同,分包方是不需要缴纳社保的。

    4.停薪留职人员

    如果职工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停薪留职协议》后,其到新用人单位只能签订劳务合同,新用人单位是不需要缴纳社保的。

    5.协保人员

    协议保留社会保险关系人员简称协保人员,其与原所在单位、再就业服务中心签订保留社保关系的三方协议的下岗职工。新单位招聘协保人员时,只能签订劳务合同,不需要缴纳社保。

    6.非独立劳动兼职人员

    非独立不劳动兼职人员是指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为第三方提供体力或是脑力劳动支出。兼职人员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签订劳动合同与缴纳社保可在工作单位办理,和兼职公司无关,因此无需缴纳社保。

    7.劳务派遣人员

    劳务派遣人员的社保是劳务派遣公司缴纳的,聘用劳务派遣人员的企业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保。

    8.个体户外包企业业务

    企业生产线的员工单独成立为个体工商户,此类员工企业是不需要缴纳社保的。

    9.非全日制用工

    非全日制用工是指劳动者在同一家用人单位每日平均上班不超过4小时,每周累计工作不超过24小时,企业可不需缴纳社保。

    10.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非全日制、临时性、弹性工作形式,如自营劳动者、家庭帮工、非全时工、季节工、劳务承包工、劳务派遣工、家庭小时工等,企业不需为其缴纳社保。

    总而言之,只要是签订劳务合同的,非全日制工作的,灵活就业的,均不需缴纳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