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抵扣个税房东涨租 专家出招这么干可维权!

    20019年对上班族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个税改革这件大事了,新个税法执行新的个税起征点和税率表,同时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申报,但是房租专项附加扣除这一项惠及大多数上班族的项目实施受阻,有消息称房客抵扣个税房东涨租,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

    房租抵扣个税遇难题
    房租抵扣个税遇难题

    抵扣个税房东涨租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原来是房东不想让租户抵扣,原因是怕缴纳“出租税”。什么是出租税呢?自2016年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试点开始,个人出租房屋可以按照综合征税率方式或者分税种方式缴纳个人出租不动产的税款。当前,本市个人出租住房的,一般会按照5%的综合征收率计征税款。如果个人出租住房的租金收入是5000元,承担的税款就是250元。

    如果房客按规定向国家税务总局申报个人租房信息,毫无疑问,这暴露了房东将房产出租的事实,根据法律规定,房东必须向税务部门缴纳相应房产税,这增加了房东出租房屋的成本,房东涨租不过是将成本转嫁到房客身上,那么房客该不该申报房租信息以获得房租专项附加扣除呢?

    对此,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理事汪蔚青表示,房客可以根据租赁合同条款的约定来主张自己的权利,也可以直接向税务部门举报。不过抵扣个税房东涨租这个问题引起了很多专家讨论,专家普遍认为,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制定过渡期方案,以便更好地维护纳税人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