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新农合 揭晓新农合可享受免缴的人群

    什么是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被简称为新农合,它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现在揭秘2019年新农合有关消息。

    新农合
    新农合

    2018年,农村合作医疗本撤消了,统一改为城镇社保卡,没有及时办理的农民,将领不到医保报销。2019年新农合将统一为城乡居民医保,农村居民将享受与城镇居民一样的医疗待遇。新农合缴费标准将以城乡居民医保为准。

    政府财政人均补助将在2017年的标准上增加4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90元;人均缴费标准同步增加40元,其中20元作为大病医疗保险,达到每人每年达220元。

    为什么一定要交新农合?新农合值得交的方面:

    1、报销范围扩大

    在省、市、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实行新农合门诊特慢病补偿制度;已将恶性肿瘤放化疗、尿毒症透析(腹透和血透)、冠心病(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高血压(Ⅲ期)、糖尿病(具有合并症和并发症)、结核病、慢性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血友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强直性脊柱炎、系统红斑狼疮、儿童苯丙酮尿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病种纳入门诊特慢病补偿范围。

    2、大病保险补偿

    参合农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为上一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提高农村居民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按照医疗费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起付线以上的合规医疗费用5万元(含5万元)以下,支付比例按照50%;5万元以上至10万元(含10万元),支付比例按照55%;10万元以上支付比例按照60%。

    在新农合中有部分是享受免缴的人群,这里的免缴不是不缴,而是由当地区县财政局代缴,只不过是不向农户本人收这笔钱。目前列入免缴的人群有,农村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农民;由村集体进行抚养的人;农村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补贴,年满60周岁的老人将发放生活养老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