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破获诈骗团伙 骗上百名有藏品老人“标的费”

    电话联系家有藏品的老年人,故意虚构和夸大藏品价值,可以帮忙联系国际大型拍卖会进行拍卖,交上几万元所谓的“标的费”,从而使不明藏品市场行情的老年人受骗。近日,海淀公安分局永丰派出所破获一个19人的诈骗团伙,涉案金额二百余万元。

    2018年12月17日下午,海淀公安分局永丰派出所接到事主张女士的报警称,父亲存有大量的19世纪60年代旧粮票,一名自称是某知名拍卖公司的业务员,正在家中和父亲沟通交易,怀疑该男子是在实施诈骗行为。办案民警介绍,为了解情况,他们身着便衣以朋友身份跟随张女士前往家中。此刻业务员正在和老人交流中。

    有藏品的老年人受骗
    有藏品的老年人受骗

    “说是手中的旧粮票都升值了,价值30万元以上,公司可以帮助参加国际大型拍卖会,比如:迪拜拍卖会、香港拍卖会等等……”民警介绍,该业务员对老人说,如果同意参加拍卖会,需要交付3万元的“标的费”,同时坚称公司是合法经营,有营业执照。

    “交流过程中,业务员的手机持续作响,来电不断。我发现其手机内有一近30人的微信群,沟通内容都是围绕藏品拍卖会”。根据上述表象,民警经过判断,认为这家公司存在问题。随后前往位于朝阳区的该拍卖公司,调查发现,该公司没有组织或参加国际拍卖会的能力,所谓的帮助老人们的藏品去拍卖只为了骗取“标的费”,实际就是一个诈骗团伙。

    警方了解到,团伙成员首先通过电话联系那些手里有旧粮票、第一套人民币等藏品的老年人,然后登门拜访故意虚构和夸大藏品价值,让老年人交上几万元所谓的“标的费”,等快到拍卖会约定的时间的时候,再找理由百般推辞说拍卖会改期了,一拖再拖进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该公司内员工分工明确,接待、业务、人事、财务均有专人负责。警方当场起获大量员工进行诈骗的话术,与上百名事主签订的合同等大量涉案物品。随后,民警将公司内的19名员工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

    经审讯,嫌疑人罗某某、慕某某等19人承认诈骗的犯罪事实。据嫌疑人慕某某称,他从今年7月份到公司入职至今,刚开始统一进行诈骗话术培训,后来能够独立打电话联系老年人上门或者约老年人来到公司进行诈骗。工资是从所收取的“标的费”里抽取10%的提成,收的“标的费”越多,工资就越高。业务员每月20号之前需要完成65万额度的“标的费”,如果完不成,还会被扣工资。

    目前,嫌疑人罗某某、慕某某等19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

    市民想要拍卖藏品,须认准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之前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同时,面对突来横财还是要保持冷静,切莫相信从天而降的陷阱,才不会落入骗子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