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付融宝公布逃废债名单 恶意逃废债会面临哪些惩罚

    昨日,付融宝表示项目逾期催收遇到新阻力,不仅会在微信谴责中技集团不按时旅行承诺,还会公布恶意逃废债的名单。今日,付融宝公布逃废债名单上了热搜,这份名单中涉及300人,共计逾期金额高达1375.8661万元。

    网贷
    网贷

    付融宝表示,公布的第一批恶意逃废债名单人员逾期时间已经超过6个月,且在逾期期间拒不配合催收还款。同时,付融宝要求,在本公示及告知书发出45日内,请所有被公示借款人及时还清借款。逾期不还者,平台将上报有关部门,纳入征信系统。

    从公布的第一批300名恶意逃废债人员名单来看,付融宝公布了恶意逃废债人员的名字、详细家庭住址、欠款金额,涉嫌恶意逃废债人员分布在14个省份,且分布面积较广,这给付融宝催收带来一定难度。但付融宝表示,将会按照程序进一步催收。

    那么,付融宝能够采取通过哪些途径让恶意逃废债人员受到应有的惩罚呢?

    1.法院起诉

    从法律角度看,出借人和借款人签订的借款合同是真实有效的,因此,即使平台爆雷,出借人依然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借款人恶意拖欠还款不仅要承担逾期罚息,还可能被列入失信人黑名单。

    虽然法院起诉是最有威慑力的措施,但是很多借款人玩消失,通知送达比较困难,再加上网贷平台很多借款金额小、客户众多,处理起来耗时费力,而法院人手有限,通过法院起诉对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惩戒非常难。

    正因为如此,很多借款人存在逾期或拖欠的主观故意。但这并不意味着网贷平台真的对借款人无可奈何。

    2.网络仲裁,直接上征信黑名单

    众所周知,银行对借款人几乎不会暴力催收,也不敢暴力催收,对于小额逾期,也很少去法院起诉,但银行总体坏账率却只有1.7%左右,远低于网贷平台的坏账。

    除了客户人群定位更加优质外,主要原因还是银行贷款一旦出现逾期,借款人会被直接列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征信黑名单。

    一旦进入央行黑名单,借款人在中国所有银行的贷款,无论买房买车、还是办理信用卡都要受到限制。一旦被起诉列入法院失信人黑名单,借款人乘坐飞机、高铁,出国以及其他高消费都将受到影响。此外,失信人的下一代教育也会受到极大影响,个人也得顶着老赖的头衔一辈子。

    为了将恶意逃废债客户纳入失信人黑名单,部分网贷平台已经开始与各地仲裁机构合作,开展网络仲裁,最快10天即可出仲裁书。一旦被仲裁委判决拖欠还款,即使借款人不出席仲裁,也将会被法院列入失信人黑名单。

    3.中国互金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黑名单

    截至2018年4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接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宜人贷、陆金所、网信、拍拍贷、中腾信等100多家从业机构,收录自然人借款客户4200多万个,借款账户累计1亿多个,入库记录4.2亿多条。

    随着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基础数据不断完善,绝大部分的网贷平台、小贷公司等机构都将与该平台对接数据。

    4.百行征信等其他大数据征信机构

    2018年5月23日挂牌成立的百行征信,首批接入机构超过15家,还有成百上千家网贷机构排队等着合作。

    由此可见,付融宝对于恶意逃废债人员的催收态度十分明确,名单中的恶意逃废债人员主动协商还款或将可降低惩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