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怎么算 2019年年终奖缴税新规定

    马上就要过年了,年底公司会发年终奖,如果公司业绩好的话,员工就能过一个肥年了。年终奖也属于个人所得,是要交个税的,那2019年终奖怎么算呢?一起来看看2019年终奖缴税新规定吧。

    年终奖计税新规
    年终奖计税新规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好的年终奖办法要有较好的考评指标、评价方法、发放规则等等相应的各项制度,可以有效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

    1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叶霖儿在线回应网友提问时指出,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可以自行选择计税方式,请纳税人自行判断是否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并入综合所得计税。也请扣缴单位在发放奖金时注意把握,以便于纳税人享受减税红利。

    具体而言,对于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年终奖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如单独适用全年一次性奖金政策,可能在税率换档时出现税负突然增加的“临界点”现象。这些临界点,刚好都是综合所得税率表不同税率的分界收入,包括3.6万元、14.4万元、30万元、42万元、66万元、96万元。

    比如,发放3.6万元年终奖,个税需要缴纳36000×3%=1080元,到手34920元。如果多发一元,也就是发放36001元年终奖,个税需要缴纳36001×10%-210=3390.1元,到手32610.9元。多发一元年终奖,到手收入反而少了2309.1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终奖的发放时间会影响计税方法,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发放,可以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税率,并且不计入2019年度综合所得;在2019年1月1日之后发放,不能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税率,应计入2019年度综合所得合并纳税。

    以上就是年终奖怎么算的回答内容,不过大家要知道,不是每一家公司都会发年终奖的,如果了解一下公司有没有发年终奖的历史很重要。年终奖是公司对员工一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年终奖发得越多,证明你的工作成果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