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租抵个税房东涨房租 看看税务局怎么说

    2019年,房屋租金等六项专项附加税可以从个人纳税中扣除,这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而房屋租金可抵扣税本身就是突破第二次税制改革,其目的是为了减轻租户的负担。但房租抵个税房东涨房租,引起了房东和房客之间的冲突。

    个税
    个税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实施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纳税人在填写房租专项抵扣申报时,必须填写房东的信息。但是,很多房东担心在向税务机关报告个人租房信息时可能会面临额外的房屋租赁税。因此,房东拒绝向租房者提供扣除税款的信息。

    同时,有的房东就算了一笔账:你拿我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过不了几天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我去“开发票”,单房产税一项就需要交纳360元(全额租金3000元乘以12%),这还没算增值税和附加税等!你申请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能省100元,我至少要垫进去500元。甚至有房东说到“如果你去申报住房租金抵扣个税,我就涨房租!”

    但事实上,没有像房东所说的那么夸张。在许多地区,住房租金通常基于个人出租房的简单综合税率。例如,北京和上海一般按租金的5%收取综合税率。按月租金3000元计算,实际纳税只需150元,并没有到房东所说的500元。如果房东已缴纳足够的税款,就不存在增加税负的问题。

    不过,目前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文件并未提及房屋租赁税的相关问题。对于税务部门是否会按照租客提交的房东信息向房东强制征收租赁税,工作人员则表示,暂无明确说法。而据国家税务总局人士表示:“此事涉及税务总局、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还在研究”。

    总而言之,房东不要过于担心纳税的问题,国家为了减轻纳税人负担,不会简单的将租客减税转嫁到房东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