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期发布人口数据 低出生率或将上调二胎补贴

    虽然国家卫健委和国家统计局尚未正式公布2018年我国的出生数据,但近期发布人口数据的趋势很明显。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出生人数总体上显著下降。尽管我国早在2015年就开放了二胎政策,但在2019年1月公布的人口数据中,大多数城市仍然显示人口负增长。

    二胎
    二胎

    2015年,国家提出开放“全面二胎”政策时,有许多专家以及民众都表示过担忧,一旦全面开放落地实施,那新生儿的出生将会是井喷式的。不过,三年来的事实证明,并没有如此。据相关统计,政策实施后的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出生人口增速确实比2011年以来的历年都要高,达到了1786万人,同比2015年增长了7.9%。

    其实,国家为了鼓励大家生二胎,给予一定的二胎补贴。目前,农村二胎家庭只要是符合以下几个条件的,那都是可以直接去村委会处领到补贴金的,而且是每个月都有发放,最高可达一百六十元。第一个条件就是父母双方都必须是农村户口,第二个条件就是晚辈中只有一个孩子或者是有两个女孩子的,第三个条件就是家里面的老人年龄在六十周岁以上,第四个条件就是孩子的出生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

    同时,还有以下补助。

    第一,生育津贴

    对于符合政策的二孩,享受的生育保险所有待遇和一孩是一致的。即可领取98天的基础产假工资和生育医疗费,难产则再增加30天,生育多胞胎的则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怀孕未满16周流产的增加15天,怀孕满16周流产的增加42天,引产按照流产怀孕周数享受相应的休假天数。

    但在领取二胎待遇时,有两种情况需分别处理。

    1、之前已有生育二胎的计划,没有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那男职工就不享受15天的护理津贴;

    2、之前已办理独生子女手续,领取了一胎生育保险待遇,这种情况在领取二胎待遇时,需男职工退回15天的护理津贴;女职工在正常享受二胎待遇的同时,扣回60天产假的生育津贴,即只能领取38天产假的生育津贴。

    第二,产假调整

    1、当爸爸的男同胞们能多获得5天带薪休假时间。

    2、对于妈妈来说,情况不同。此前,女性产假一般为98天基本产假+35天独生子女假+15天晚育假=148天。调整后,则是98天基本产假+30天计生奖励假=128天。乍一看似乎妈妈们少了20天的假。但对于此前并不享受独生子女假和晚育假的妈妈来说,其实是新增了30天产假。

    3、30天的计生奖励假对于一孩、二孩都是适用的,对于二胎妈妈来说,二孩产假也增加了30天。

    以上是现有的二胎现有的鼓励政策,但大家依旧选择不生二胎。不生二胎的原因是因为家里多一个小孩后生活成本会上升,为了减轻大家的负担,也为了鼓励大家生二胎,有可能提升二胎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