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中国人均GDP 中国将步入高收入国家群?

    GDP常被认为是衡量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的指标。日前,发改委公布2018年中国人均GDP,在这里你是否有拖后腿呢?中国会因为GDP步入高收入国家群吗?我们一起来看了解GDP的影响。

    中国人均GDP
    中国人均GDP

    周三(15日),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发表文章指出,我国人口数量超过全球发达经济体的总和,预计201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可接近1万美元。这一数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差不多,因为IMF在去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2018年,中国(大陆)全年GDP有望达到13.46万亿美元,人均约为9630美元。

    虽然,中国早已跻身中等收入国家,截止2017年已超出中等偏上水平。但在迈入高收入“国家群”之前,还有一个陷阱“中等收入陷阱”,这一概念由世界银行2007年提出。

    简单来讲就是中等收入经济体长时间的停留在这一阶段,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最终卡在临门一脚不能成功跨入。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曾经也处于这样的阶段,但这3个经济体成功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跻身高收入经济体。

    对比日、韩经济体的跨越历程,可以发现当前的中国尚处于发展阶段,想顺利跻身高收入“国家群”还需要更为强劲的GDP增长策略。从其他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历程来看,2019年很可能是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的一年,需高度重视。

    不过,国际机构对中国2019年的GDP增长保持乐观预期,如渣打银行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触底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GDP将实现稳步增长。所以,从预期来看中国在未来迈入高收入“国家群”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附上世界银行对不同收入等级划分标准:低收入国家:GNI<;995美元;中等偏下收入国家:996美元<;GNI<;3985美元;中等偏上收入国家:3986美元<;GNI<;12055美元;高收入国家:GNI>;12056美元。GNI是指国民总收入,是反映整体经济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