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工资大改革 国企工资改革具体的细则有哪些

    1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不同类型的央企工资进行了分类管理,这可是明确表明国企工资大改革。国企或者央企还会被人誉为“铁饭碗”,这可难说。

    国企工资大改革
    国企工资大改革

    随着这份文件的出台,以往被国企员工和外界诟病较多的央企工资产生方式死板、部分央企工资增长过快、央企工资内部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将有较为明确的解决方案。

    《办法》第三条对此专门解释称,所谓工资总额,是指由企业在一个会计年度内直接支付给与本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办法》中显示,央企能发多少工资还必须和劳动生产率挂钩,而这一指标又与普通员工的劳动表现密切相关。对于这一举措,专家表示,强调工资与劳动生产率挂钩,其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普通劳动者通过劳动获得合理收入。通过强调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性,从而可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此外,国资委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和对非竞争类国有企业的工资调控要求,对部分工资水平偏高、过高的行业与企业,尤其是主业不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工资增长过快的情况进行适当约束。

    看到这里,现在告诉大家国企工资改革具体的细则有:

    1、改革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工资总额确定办法、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分类确定工资效益联动指标。

    2、改革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全面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合理确定工资总额预算基数、合理确定工资总额预算周期、强化工资总额预算执行。

    3、加强企业内部工资分配管理,完善企业内部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主要内容就是重要的工作岗位,会拿到更高的薪水。

    不管是央企还是国企,基本是属于同部门管理,国企工资改革也是央企工资改革,大家如果想入国企工作可要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