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原理

    今天是1月22日,新的一年已经过了22天,时间一去不复返,但是根据时间到来的还有新个税法,新个税法如期在2019年1月1日实施,广大上班族将从中受益,虽然很多网站研发了个人所得税计算器,但是大家还不知道其中原理以及最新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起来看看怎么算的吧。

    年纳税税率表
    年纳税税率表

    个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所得额=综合所得-依法规定的免征额-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社保公积金个人部分(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

    陈先生与妻子李女士在上海工作且名下都无住房,每月发生固定租金支出(两人皆为承租人);他们共同育有2个子女(均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陈先生与李女士均为独生子女,且双方父母均已满60岁;李女士及儿子当年度由于身体欠佳,分别支出大病医疗费用(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部分)8.5万元和4.5万元;陈先生当年度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年收入为50万元,李女士为25万元。

    如果将子女教育、住房租金、李女士及儿子大病医疗全部由李女士来扣除,那么李女士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为: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年收入(25万元)-年基本减除费用(6万元)-子女教育(2.4万元)-住房租金(1.8万元)-赡养老人(2.4万元)-李女士大病医疗(7万元)-儿子大病医疗(3万元),算下来为2.4万元。参照居民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预扣预缴适用的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表,适用税率是3%,速算扣除数为0,因此李女士的当年应纳税额为720元。

    从以上计算公式和举例说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已婚已育的家庭,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最少能占三个,即子女教育、住房租金、赡养老人,这三项加起来税前扣除金额是6.6万元,可见新个税法对家庭的减税力度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