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困难户有38万钢琴 困难户的标准是什么?

    前段时间,一则山“西贫困户有豪车”的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如今风波刚平息,又有消息曝出上海困难户有38万钢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国家给予贫困家庭补贴本是一件惠民的福利,可如果有些人为了占便宜假扮成困难户,那就太缺德了。

    贫困户补贴
    贫困户补贴

    近年来,国家一直比较注重扶贫政策的开展与落实,对于一些贫困家庭也给予经济上与物质上的补贴,当然,困难户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达标的,晒选困难户是有一定标准的,只有达到这个标准才能领取补贴。

    然而,一条“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近日被指“翻车”。网友发帖称,消息中配发的图片里,其中一家困难户“小汤”弹奏时用的钢琴,疑为德国原装进口的某品牌价值38万余元的钢琴。此外,还有网友指出其他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

    1月28日,记者致电涉事的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经调查,困难户“小汤”家中的钢琴不是网友所说的30多万元的进口钢琴,“是孩子父母结婚时,用5000元彩礼钱买的二手钢琴,雅马哈牌子的。”

    消息曝光后,不少网友质疑这些困难户家庭是否是真的贫困,不少网友联想到此前“山西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一事,希望当地调查清楚。记者注意到,舆论发酵后,当地官方微信将该条消息删除。

    困难户标准如何界定?

    国家对贫困户的界定,有其严格的划分标准:即绝对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27元),相对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628—865元),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纯收入866—1205元);一般收入和高收入(年人均纯收入1205元以上)。通常把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205元的家庭人口统称为弱势群体。

    绝对贫困指个人或家庭缺乏起码的资源以维持最低的生活需求,甚至难以生存。在测量绝对贫困标准时,一般只考虑为了维持身体健康而绝对必须购买的物品,并且,所购买的物品应当是最简单最经济的。

    相对贫困指个人或家庭所拥有的资源,虽然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但是不足以使其达到一个社会的平均生活水平,通常只能维持远远低于平均生活水平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