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人平均购房年龄不足30岁 购房年龄为何正年轻化?

    近日,一份《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网上引来巨大关注。根据该报告,目前国人平均购房年龄不足30岁,对比同时期全球各地,年轻化是很重要的特征,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统计称国人平均购房年龄不足30岁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购房者人均居住面积为27.8平,其中24.3%的购房者人均居住面积不到20平方米,相当于三口之家住房不到60平方米。从年龄划分来看的话,相较于资金积累薄弱的90后,80后的居住空间更狭小些。

    国人平均购房年龄
    国人平均购房年龄

    《报告》指出,在二手房市场里购房需求以两居室为主,目前单身家庭住房条件宽裕,2口之家人均卧室数达到一间,不过据完整统计,60%的家庭人均卧室不到1间,比如3口之家为0.8间,4口及以上家庭人均卧室为0.6间,即家庭规模越大住的会越拥挤。

    同时,《报告》研究发现,换到面积更适宜房子、换到地理位置更便利的房子,换到品质更好的房子,是换房需求的三大核心要素。而为了“住得更好”,当前80前换房占比已达40%以上,成为换房改善的主力。

    《报告》显示,2018年首次置业购房者贷款成交占比为90%,为不同购房需求贷款成交占比最高。据统计,2018年首次购房者的平均月供收入比为42.9%,比其他购房需求高出5个百分点,在这之中,月供收入比在50%以上的占比也超过其他群体。

    数据显示,80后的月供收入比为40.8%,90后为43.5%,初步可以得出年龄越小月供负担越大的结论。三、四线城市购房者平均月供收入比显著高于其他高能级城市,数值为42.4%。

    针对不同年龄段,《报告》显示,80、90后因为资金积累相对较弱,所以更懂得量力而行,所购房屋价格与其收入相适应,房价收入比分别为7.2与6.5。而80前主要依赖资产置换,所购房产价值相对其收入更高。

    国人购房年龄为何正年轻化?

    1、房价太高:近20年,中国房地产飞速发展,房价总体走势也处于持续上涨中,很多城市的房价几年间甚至翻倍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很多人就产生了“买房紧迫感”,甚至有早买早赚的想法。

    2、社会环境:20多岁正处于结婚的年纪,而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里,房子是安居立业的基础,甚至很多人觉得男士没房就达不到结婚的标准,无论是刚需还是为了做婚房和学区房的改善型需求,买房都是硬性需求。

    3、租赁市场不成熟:人总要有一个住所,如果不买房肯定就要租房,但是从这几年我国的租赁市场来看,想安心无忧的租一套好房,也并非易事,“虚假房源”、“黑中介”、“乱收费”等令人头疼的问题还没得到合理解决,“套路贷”等问题却又浮出水面。

    而随着如今社会经济的发展,当代年轻人的购买能力也在上升,在如今中国社会价值观下,车和房已经成为了必需品,国人购房年龄的年轻化,更像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