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压岁钱用来压惊 原来压岁钱的由来是这样的

    春节,最标志性的习俗就是发压岁钱了,作为长辈,春节一定要给小孩子发压岁钱,这是全国统一的习俗,不管多少都是要给的,那么为什么一定要给压岁钱呢?据了解,压岁钱是用来压惊的,那么压岁钱是怎么来的呢?

    压岁钱
    压岁钱

    据了解,压岁钱,春节习俗之一,年夜饭后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

    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在新年倒计时时由长辈分给晚辈,表示压祟。包含着长辈对晚辈的关切之情和真切祝福。

    压岁钱,又叫“压祟钱”,传说用它可以压住邪祟,保证晚辈平安度过新的一年,传统压岁钱,必须由家中最年长者给予,因为他们生活经验更多压祟的力度更大,压岁钱始于汉代,是特别铸造的“厌胜钱”,只用来佩戴和玩耍,不能流通唐代宫廷内开始给真正的钱,但是立春日才给,并非春节宋代该习俗传入民间到了明清,终于成为了春节的“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