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年给长辈发多少红包合适 过年发红包有什么讲究

    春节发红包是中国必不可少的习俗,不管是小孩长辈都要给红包,那么过年给长辈发多少红包合适呢?如果家中长辈比较多,那么红包支付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那么发红包有什么讲究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红包
    红包

    过年发红包的风俗源远流长,据说最早起源于汉代,是长辈为了给晚辈压岁用的。所谓压岁,又叫“压祟”,是为了辟邪,保佑子孙平安之意。每年过年回家,作为已经工作的人,或者已婚人士,都开始考虑给父母长辈红包作为孝顺,但到底要给多少合适,很多人都存在疑问。那么过年应该给父母长辈发多少红包好?

    其实我们可以根据当地习俗判断给多少。有些地方金额给的少,大约是100左右。有些地方红包金额大,给父母的多,可以给到1000左右。

    或许根据自己的经济收入确定给多少。以月收入的20%左右,如果挣得少,可以少给,比如:给100~200左右。挣得多,那么可以多给,比如:给1000左右,甚至更多。

    根据工作年限来确定。第一年工作,工资少,可以少给,给父母200左右。第二年,或者以后每年挣得多了,可以给500~1000,甚至更多。

    根据生活压力来确定。如果需要还房贷等事情,生活压力较大,可以给少点,给父母200左右,如果压力还行,可以多给,给500~1000左右。

    根据长辈数量来确定。如果父母、爷爷奶奶都在,可以给父母多少,给爷爷奶奶多少,最好是爷爷奶奶的金额多一些。

    根据父母消费需求来确定。如果父母需要买家电、家具等生活消费,那么可以多给点,如果日常支出费用较少,可以少给点。

    总之,给长辈红包只需量力而为就好,长辈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好,不图回报的,因此无论给多少都是一份心意。长辈们都会开心的。

    过年发红包的讲究:1、包法有讲究

    如果是送给长辈的“红包”,记得一定要选大“红包”,可以将百元大钞平整地塞进去。平平整整的钱,也寓意着平安。送给小孩子的“红包”,要将钱对折后放入,拿出后再将钱展开,寓意对小孩子的“展望”和“一展宏图”的祝福。

    2、定要“红“纸包

    红色象征喜庆、团圆与好运。送红包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此,不要当面给钱,而要用红纸包好。

    3、包多少有讲究

    中国人一般喜欢双数,所谓“好事成双”的缘故;不过也要考虑忌讳与谐音。比如4,很多人都觉得不吉利。红包尽量用新钱,寓意新年新气象。还有,给小孩不要包太多钱,避免攀比,也防止小孩儿乱花钱。

    4、拆“红包”的时机

    千万不要当着长辈的面打开“红包”。因为,在中国文化中,当着别人的面打开“红包”,是不礼貌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红包”放在身上,隔一个晚上再拆开。

    5、回礼的讲究

    比如,自己的小孩给与自己同辈,或者长辈的亲朋拜年,收了人家的“红包”;但是,别人的小孩,来给自己,或者长辈再来拜年,这时,就要回礼了。回礼时,一定要在对方送的“红包”基础上加上一点,寓意“步步高升”。